返回首页

你懂基金为啥下调估值吗?这一篇就够了

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近期,基金公司下调乐视网估值的事儿,已经横扫了牛妹的线上线下社交圈。说实话,看到“下调估值”四个字已经有点反胃。

  不过随着愈多的基金公司加入调整估值队伍,“调整估值”、“按照3个跌停或4个跌停调整估值”等系列专业术语也进入了咱们普通基民的视野。

  相信有不少基民朋友一定有疑惑——这个“铺天盖地”的基金公司调整估值到底是什么?估值为什么要进行调整?对我买的基金有什么影响?

  牛妹就试着用有限的知识给大家讲讲。

  一、何为基金公司调整估值?

  基金公司调整估值是指,在进行基金净值估算的时候,基金公司对估值当天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如停牌股票,给它的价格进行技术调整。

  所以,就有了近日多家基金公司陆续下调乐视估值——天弘基金、国海富兰克林、银河基金、长安基金等对乐视网估值22.37元/股(相当于3个跌停);国寿安保基金、诺安基金等对乐视网估值为20.13元/股(相当于4个跌停)。

  二、调整估值方法几何?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关于停牌股票估值的参考方法》文件中,提出了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以及采用估值模型四种方法。

  一位基金公司会计部人士表示,停牌上市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时,行业普遍采用指数收益法对其估值,以反映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在指数收益法中,业内普遍采用的指数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AMAC行业指数。

  计算公式为:某估值日调整后价格=停牌价格×(该估值日所属行业对应行业指数收盘价/停牌日前一日所属行业对应行业指数收盘价)

  举个例子,中邮基金在4月18日公告称,自4月17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采用“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乐视停牌前一个交易日(4月14日)收盘价为30.68元(乐视网属于AMAC信息技术指数成分股),4月14日AMAC信息技术指数=3482.75,6月30日AMAC信息技术指数=3250.95,以此计算,乐视网2017年6月30日调整后价格=30.68元×(3250.95/3482.75)=28.638元。

  而若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基金公司就得采用其他方法对停牌股重新估值。

  上述基金公司会计部人士表示,近期基金公司对乐视以“3个跌停”或“4个跌停”进行估值的方法,并不属于上述四种估值方法,属于“黑天鹅”事件,如果硬要套的话,只能算是采用了估值模型进行估值。

  三、什么情况下,基金公司需要进行估值调整?

  根据证监会2008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对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如估值日无市价,且最近交易日后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证券发行机构发生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使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影响在0.25%以上,应参考类似投资品种的现行市价及重大变化等因素,调整最近交易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仍以乐视网为例,假如6月30日,某基金持有乐视网10万股,该基金当日的资产净值为2400万元。估值调整占前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估值调整额/基金6月30日资产净值=(28.638-30.68)×10万股/2400万元=-0.85%,超过0.25%的范围,该基金就得进行估值调整。

  换句话说,即使某只基金持有停牌股,但影响程度未超过0.25%,就不需要对其进行估值调整。

  “0.25%是必须遵守的。假如按市面上极端调整4个跌停来算,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未超过0.25%,基金公司可以不公告;反之如果3个跌停板就超过0.25%,基金公司必须公告。这里面最大的因素在于,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对停牌股价格重估给基金净值带来的影响程度。”上述基金公司会计部人士称。

  四、哪些类型基金需要进行估值调整?

  细心的基民朋友可能发现,在近期基金公司发布的估值调整公告中,有类基金尽管持有乐视,但无需进行估值调整,那就是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例如,易方达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自7月7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ETF除外)持有的“乐视网按照22.05元进行估值;对创业板ETF联接基金持有的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持有的易方达深证100ETF,在其当日份额净值的基础上,考虑其持有的乐视网采用22.05元估值的影响,并按此调整因素进行估值”。

  这也意味着,易方达创业板ETF不需要进行估值调整,而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则需调整乐视估值。

  “ETF有着特殊的交易机制,可以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份额,不受交易价格影响。而ETF联接基金必须用现金申购,所以仍像其他普通基金一样,需要调整估值。”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

  “除ETF外的所有基金都需要估值调整,而ETF不需要,源于2007年各大基金公司建议会里对ETF不进行估值调整,证监会回复无异议,但没有具体下发规定,就成为业内一个约定俗成的共识了。”上述基金公司会计部人士告诉牛妹。

  五、基金估值调整会产生哪些影响?

  牛妹知道,其实基民朋友们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些基金调整估值对自己买的基金会又什么影响?

  马上来划重点:基金净值。

  部分基金重仓股因重组等原因长期停牌,若持股价格在基金净值估算中一直按停牌前价格计算,但在股票停牌期间全市场大幅下跌,一旦停牌个股复牌,大概率会大幅补跌,基金期间一直未进行估值调整,股票复牌后按最近交易价格计算,基金净值就将出现大幅下跌,对基金净值造成瞬间冲击。

  此外,在停牌股未复牌前,则造成重仓持有的基金净值虚高,不少基民因担心复牌后基金净值下跌而提前赎回基金。在原有估值方法下,对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公,复牌前赎回的基金持有人能以较高的价格赎回,而对持有至复牌之后的持有人造成损失,所以基金应对停牌且对净值产生较大影响的股票进行估值调整。

  不过需要一提的是,基金公司普遍不会对有重大利好预期的个股向上调整估值。

  “向上调整估值,会有投资者提前赎回基金兑现利好,万一调整估值幅度过高,基金公司对已经离开的投资者很难追回资金,对依旧持有的也会产生利益分配不公现象,很难摆脱利益输送的嫌疑。例如当年南北车合并,市场普遍存在利好预期,重仓持有南北车的基金普遍采用暂停申购的方法,防止投资者申购基金进行套利,摊薄原基金持有人收益。”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