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敢定投创业板指数其实可以考虑它

投基无忧东方财富网

  定投什么指数好

  市场低估的指数越来也少,适宜定投的标的自然也不多了。教育基金去年以定投恒生ETF、H股ETF、红利ETF、香港中小为主,今年来这些品种都出现了大涨,不适宜继续定投,因而转向定投红利基金。

  若后期红利基金再大幅上涨,我们又能投什么呢?今年以来除了中下创逆势下跌,其它指数都涨不少了。

  今年以来上证50领先创业板指数24.77%,如下图:

  去年年初以来上证50领先创业板指数40.55%,如下图:

  很多投资者根据近两年来指数的表现就认为“漂亮50”永远上涨,“要买3000”永远跌,这就和当年神创行情一样,大盘股被认为是大烂臭,市场永远都不理智,总是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近两年半各指数收益如下图,创业板指数收益最高:

  近三年半各指数收益如下图,上证50指数收益最高:

  近四年半各指数收益如下图,创业板指数收益最高:

  近七年(创业板上市以来)各指数收益如下图,创业板指数收益最高:

  从以上收益图可以看出,虽然各指数在不同是时期表现不同,但投资周期越长,各指数的收益差别越小,指数的成长性越好,长期投资的收益率也越高。曾经涨得越多的会跌得越多,跌得越多未来可能会表现更好,即投资所说的“均值回归”理论。

  中证500指数是什么

  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所开发的指数中的一种,其样本空间内股票是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然后将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中证500指数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标的覆盖上证、深证和中下创,分布更均衡,选股范围更宽广。

  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的相关性

  由于中证500指数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因此其和创业板具有高度相关性,往往同涨同跌,只是中证波动性稍小,如下图:

  目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为34.8,位于历史9%的分位数(历史太短,分位数参考意义不大);中证500指数市盈率为32.9,位于历史37%的分位数,两个指数都位于估值合理区,7月17日两个指数都出现了暴跌,但创业板创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中证500指数未创新低,因此如果我们想定投创业板但又担心其还会大幅下跌,则可考虑定投中证500,2015年6月(牛市见顶)以来两者走势对比如下图:

  定投效果对比

  假设定投时间从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18日,每月定期等额定投,创业板指(选159915)收益27.59%,年化8.64%,最大回撤57.95%;中证500(选160119)收益32.85%,年化10.08%,最大回撤50.20%,回测说明中证500收益略高,但回撤更低。假设未来创业板真的被边缘化,但中证500的编制方法决定了其不会。

  从以上回测结果可知,对波动性大的指数长期定投效果并不好,最好的就是在指数熊市时慢慢定投,牛市逐步兑现,要实现一倍利润是比较容易的。上轮熊市差不多持续了4年,产生丰厚利润就在半年时间左右,假设历史重演,目前已经熊市了两年,再熊2~3年,又来一次指数翻倍的机会,那么定投的收益相当可观。

  总结

  “漂亮50”和“要命3000”的剪刀差一定会越来越大,但会一直大下去嘛,投资者总会疯狂过头,剪刀差一定有收敛的时候。

  当别人都在追逐“漂亮50”时,我们应该适当关注“要命3000”了,若担心创业板会大幅下跌(毕竟浮亏30~50%不是一般人的心理能承受的),其实中证500可以慢慢关注了。虽可关注但不能急迫,因为熊市都是漫长的,而这正是定投者喜欢的。

  (原文转载自:理有财,财经奶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