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综合考察主题基金管理人实力

宫曼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主题基金”已经成为近年权益基金中的“战斗基”:2017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年度回报第一名易方达消费行业为主题基金,前十名中六只为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排名榜首的汇添富移动互联为主题基金,前五名中三只为主题基金。而什么是主题投资,主题基金的特征和类别,如何选择主题基金等相信都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主题投资是通过分析实体经济中结构性、周期性及制度性变动的趋势,挖掘出对经济变迁具有大范围影响的潜在因素,对受益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的一种投资方式。区别于短期热点炒作,主题投资注重宏观、行业趋势判断更具中长期特征。如消费升级就是寻找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下人均收入和支出提升背景下较长周期、较大范围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主题投资通常会涵盖多个行业,如国企改革等。

  主题基金是指以主题投资为主要投资策略的权益基金。2010年以来,主题基金成为权益类基金的重点发展方向,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仅8只增加到279只(主代码口径),同时规模增加14倍,超过2200亿。主题基金近年来呈现多样化、细分化趋势,明确主题由2010年的四种增加至12种。基金管理人亦积极布局,已设立主题基金的管理人从2010年6家基金增至目前近60家。而这亦强化了同类主题基金间的市场竞争,目前“一带一路”等主题基金数量基本在10只以上,其中互联网、消费等热门同主题基金数目高达40只以上。这也推动了新发主题基金更为明确的精细化发展,如新生代消费主题即投向以服务新生代群体(30岁以下)为目标的相关产业。

  对于投资者选择主题基金而言,第一步是识别主题基金。具体而言可从三个方面考察:一看基金名称;二看投资范围,股票投资范围集中在招募说明书中陈述的特定投资主题上的基金;三看业绩比较基准,业绩比较基准为特定主题指数的基金。以国防军工为例,投资范围一般包括投资界定军工主题证券的比例不低于80%等,业绩比较基准则为中证军工等主题指数,基金名称直接为国防军工或包含军工等明确主题投向字样。根据投资方法的差异,主题基金亦可分为被动型和主动型两大类。被动型一般跟踪某一主题指数;主动型则是在指定的主题范围内主动进行权益类资产配置和选股。

  其次,优选主题是主题基金投资的第二道法则。相比于全市场配置的权益类基金,主题基金仅能投资限定主题,非系统性风险占比较高,收益特征更为差异化。2017年以来由于市场分化,风格迥异的主题基金之间收益差异亦极其悬殊:2017年表现领先的消费主题基金年度回报均值达到32.5%,而国防军工则为-12.5%,优选主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三,优选基金管理人对主动型主题基金投资决策举足轻重。以2017年风光无限消费主题基金为例,第一名易方达消费行业全年上涨64.97%,最后一名则下跌3.81%,业绩相差近70%。在管理人优选过程中投资风格又是重要的因素,延续前例究其收益差异,前者偏重价值风格后者则是成长风格是重要影响因素,对同一管理人而言关注投资风格偏移则格外重要。

  总之,主题基金大多是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权益类品种,一般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对于专业能力强的基金投资者,深刻理解认同投资主题的条件下,不妨配置相应主题被动型基金品种。而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主动型品种或更具普适性。在品种选择上除了主题符合,基金管理人亦举足轻重,建议从投资管理能力、团队素质等综合实力考察,选择团队投研实力雄厚,长期业绩稳定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展望未来,预期市场分化延续,优秀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强势主题基金仍有望超额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