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证券:市场风格分化 注重成长延续性

刘亦千 闻嘉琦 王博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外政策存变数引发全球市场波动率提升,过去短期超涨的资产面临着较大风险敞口。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的稳步上行将重新定义全球资产价格,单边市场逐渐被打破,以趋势跟踪为导向的大类配置组合面临重构。现阶段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偏高,资产价格波动提升的格局将会延续。A股方面,利率攀升动能减弱,自上而下的风格切换被打开,成长股迎来大涨,并在市场调整过程中体现出相对韧性。而部分大盘价值股在过去两年间承接了大量市场资金,估值被预期放大,对其消化仍需要时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近期的投资、消费、出口和工业增加值以及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印证了经济稳中向好,一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动能(期间GDP增速或达到6.8%-6.9%),市场信心有待提升。展望未来,A股市场仍会受到海外政策变数的影响,与海外权益市场的共振性处于增强通道,整体波动率将随之提升。随着政策方向的清晰和恐慌情绪的修复,我们看好调整后的反弹机会。风格表现上,即使整体业绩增速并未出现明显超预期,但市场环境对成长风格依然有利。

  债市方面,维持中性判断,目前并无明显的做多信号,主要逻辑在于,政策层面强调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至少2018年上半年重中之重依然是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态势,之前避险情绪高涨下进入债市的资金或撤出;在各方面趋于平稳后债市大概率回归基本面,仍需关注后续经济增速以及韧性,特别是融资结构与途径改变对于房地产和城投平台造成的影响。因此,策略上我们认为短期仍以防御为主,侧重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基金投资具体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60%的权益基金、10%的固定收益基金、15%的QDII和15%的货币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40%的权益基金、30%的固定收益基金、10%的QDII和20%的货币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20%的权益基金、30%的固定收益基金、10%的QDII和40%的货币基金。

  权益基金:

  关注平衡和成长风格基金

  市场的追逐由买便宜转到买高成长、买高增速,成长风格的流动性得到改善。考虑到风格表现的持续性,建议基金投资者关注成长风格的投资机会,优选在该领域上有丰富研究投资实力的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在行业选择方面,重点关注具备产业赛道、近期增速得以体现和空间发展较大的行业,如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和创新医药等行业主题。具体基金方面,建议谨慎挑选,注重对重仓持股流动性、公司盈利情况的考察,那些做专注做成长、能选到真成长个股的基金,将持有期限放长,未来的弹性可能很大。

  固定收益基金:

  关注票息价值

  建议投资者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到债券基金来看,可关注配置型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这部分产品淡化短期择时,业绩较为稳健,在趋势来临时也能够把握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那些股票仓位长期控制在20%以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也可关注。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转债是追求弹性的一种较好方式。

  QDII基金:

  继续看好新兴市场

  我们继续看好新兴市场权益资产的未来表现。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经过多年的复苏后,接近或者达到周期高点,而例如巴西、俄罗斯、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经济正从低点爬升,表现在经济增速上升,企业盈利改善趋势明显;另一方面,成熟市场特别是美股估值步入较高区间,长期回报率有降低趋势,这进一步凸显新兴市场的相对优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专注多元化配置新兴市场的北上基金和公募基金。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市场对于负面冲击存在预期不足的情形,因此黄金QDII依然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