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跌宕起伏 基金定投亏了怎么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上半年,市场跌宕起伏,截至6月15日,中证500下跌12.27%,沪深300下跌6.88%,上证50下跌6.73%,最惨的*ST保千跌幅已经超过86%,整个市场非常惨淡!天天基金数据显示,3793只有业绩记录的基金,涨幅中位数为-1.31%,基民们普遍亏损,甚至连稳健的定投也不例外。

  面对亏损,怎么办呢?

  首先需要弄明白的是,投资是怎样赚钱的。以成本最低、透明度最高的指数基金为例。基金会按照约定购买一批股票,其收益来源于投资企业赚到的钱(盈利增长)、企业分红的钱(往年盈利分配)和市场送的钱(估值提升)三部分。这三部分钱具有如下特征:

  企业赚到的钱持续增长。因为公司上市具有一定的盈利和规模门槛,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增速会高于国家GDP的增幅。例如刚刚过去的2017年,A股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39.25万亿元,增长18.8%,实现净利润3.36万亿元,增长11.65%,其中主板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20.46%,中小板利润同比增长19.88%。而我国2017年初步核实的GDP总量为82.71万亿元,增长6.9%。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比GDP高了约70%。历史上,仅在经济极度不佳的个别年份,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幅才出现过下滑。

  企业分红的钱持续增长。中证指数公司统计,2017年,A股75.5%的上市公司分红,分红占比提高1.05个百分点,累计分红8050.24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383.18亿元,市场整体的股息率为1.5%,已经与一年期定期存款一致。

  既然企业赚钱越来越多,分红越来越多,为啥投资还会亏损呢?这都是拜市场先生所赐。

  市场估值大幅波动。如果把市场看成一个人,那么它的情绪是极度不稳定的。以中证500指数(沪深两市规模适中的500个股票按照市值大小加权组成的指数)为例。该指数自2007年以来,市盈率最高为127.19,最低为19.47。即市场先生情绪高昂时,愿意以每股盈利127.19倍的价格买入;当市场先生情绪低落时,又愿意以每股盈利19.47倍的价格卖出。

  对于投资人,如果能把握市场先生的脾气,在它情绪低落时低价买入,在它情绪高昂时高位卖出,仅靠估值变动,在30倍市盈率(从低到高20%的分位数)以下买入,在60倍市盈率(从低到高80%的分位数)以上卖出,就能多赚1倍左右的钱。顺便说一声,目前中证500位于历史估值从低到高2.88%的分位数,处于底部区域。

  中证500指数成分企业当前的利润增幅为46.83%,历史中位数增幅为24.34%,属于成长性较好的指数。

  市场先生的脾气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平均4年左右就有一轮牛市,历史上中证500连续下跌最长的年份是2年。

  不幸的是,中证500指数已经连续第三年下跌;

  幸运的是,你现在可以低于历史估值中位数的价格买入。

  如果是定投这类指数,你最需要做的就是加大定投金额,买入更多(例如买入日常定投金额2-3倍),为未来收益种下更多的种子!

  需要留意的是,强周期的能源行业,估值低点通常是业绩增速的高点,不适合参照市盈率投资,普通投资者尽量规避。

  天弘中证500指数基金(A类代码000962,C类代码005919)整体费率较低,可以作为投资的备选标的。此外,该公司旗下还有运作费率较低的食品饮料、医药100、计算机等各类行业和主题指数,方便选择或进行基金转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