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均衡配置 攻守兼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宗乐 刘洋

  5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各A股主要指数均出现大幅调整。截至5月10日,上证综指收于2939.21点,全周下跌4.52%,全年累计涨幅收窄至17.86%。受累于股市下跌,偏股方向基金普遍亏损,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7.18%和5.36%,但年初至今仍实现18.53%和13.74%的正收益。债券市场在经历了4月份的调整后止跌反弹。上周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分别上涨0.33%和0.13%,2019年以来累计上涨0.97%和1.42%。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宏观经济数据方面,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6.3%。除投资增速外,GDP同比增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以及社零同比增速均好于市场预期,短期经济企稳预期得以实现。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改善,以及制造业生产的明显回升。

  CPI及PPI方面,4月CPI同比抬升0.2个百分点至2.5%,符合市场预期;PPI同比增速抬升0.5个百分点至0.9%,超出市场预期。CPI后续或迎来年内高点,但考虑到猪价因素对CPI同比的拉动幅度较为可控,国际油价目前也处于中部位置,CPI同比在年中持续破3%的概率偏低。而随着后续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预计5月PPI同比可能将出现回落,基数效应的变化是其后续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

  资金面方面,4月末公开市场到期合计3000亿元,央行开展TMLF操作2674亿元,净回笼资金236亿元。根据央行公告,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股市方面,从4月的总体情况来看,外资在其中两周都有超百亿的净流出规模,但考虑到MSCI即将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富时罗素指数也将于6月纳入A股,5月外资流出的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3: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3: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按照2:3:4: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进行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挖掘基本面优秀的龙头标的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进入2019年5月,宏观经济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宏观流动性边际削弱,但股市流动性有望边际好转;经济数据脉冲式回升,其未来持续性值得关注;业绩公告落地,市场进入业绩空窗期;科技板块或有事件催化。综合来看,5月市场行情整体特征将会有利于科技消费龙头,但需关注6月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冲击。配置上建议聚焦龙头,首推科技龙头,其次是金融和消费龙头。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长期业绩表现稳健,市值风格均衡、持仓分散、偏重投资科技、金融、消费行业的偏股型基金:挖掘基本面优秀的行业龙头标的,通过分散投资降低组合净值波动。

  债券型基金:

  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

  短期来看,央行以“OMO+TMLF”的组合对冲4月流动性缺口,缓释了市场对于资金面的不确定心态,考虑国开债到期限利差保护充分,长端利率继续下跌风险不大,二季度利率或有超跌反弹机会。中期来看,降准预期明显降温,进一步“宽货币”引导资金利率下台阶的概率较低,债牛总体想象空间已经有限,二季度后需逐步关注利率拐头上行风险。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利率债、信用债均衡配置、杠杆比例适当、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可平滑组合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4月末公开市场到期合计3000亿元,央行开展TMLF操作2674亿元,净回笼资金236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配置价值

  2019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速超预期,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失业率降至半个世纪新低,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遭遇打压。此外,美元指数突破97的阻力位,创下22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汇率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导致资本市场出现国际资本外流。另一方面,美日欧中四大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再度加速下行,此前所期待的较为宽松的全球流动性环境受到挑战,短期内将是全球权益资产价格的一大威胁。但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仍建议偏好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