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相投顾李培炎:择机布局 控制仓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顾 李培炎

  6月A股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浓厚,但最近3个交易日情况有所好转,沪指站上30日均线,当日成交额逼近3000亿元,6月21日收复3000点。截至6月21日,上证指数上涨3.05%,深证成指上涨2.38%,深证综指上涨1.61%,中证500上涨0.87%,创业板指上涨0.97%,中小板综指上涨0.93%,中小板指上涨2.89%。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36个行业上涨,涨幅前五名为证券、保险、民航业、酒店旅游、供水供气,涨幅分别为11.53%、9.79%、8.38%、6.62%、6.40%。10个下跌的行业中,跌幅前五名为航运业、农业、石化、城市交通仓储、医药流通,分别下跌17.68%、6.64%、1.26%、1.36%、0.99%。科创板正式开板、沪伦通正式启动等利好消息逐渐发酵,大金融行业正带领市场逐渐修复缺口。目前市场热度上扬,北向资金开始新一轮的流入,建议投资者择机布局。控制仓位仍然关键,行业轮动速度较快,尽量降低对外部事件的风险敞口,关注企业长期的发展空间。

  货币方面,截至6月21日,央行在6月份共进行11次逆回购操作,远高于5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从政策上看,央行增加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3000亿以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支持,金融供给侧改革正逐步深化,定向流动工具丰富。从外汇市场来看,人民币6月波动剧烈,人民币兑美元在经历了一段持续下跌后突破6.92,随后快速上涨回升至6.85,6月21日中间价较前一日大幅上涨333个基点。从外汇市场来看,人民币目前面临一定幅度的波动,但长期来看汇率仍会稳定在合理水平。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6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行业龙头风格基金

  目前二级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大盘有望回补之前期缺口。经济整体有所改善,终端需求普遍回暖,工业生产数据有明显改善。然而国际环境仍不稳定,后续还是有利空的可能性,还是要继续做好风险控制,将仓位保持在适中的水平。虽然不确定因素很多,但宏观政策始终为情绪修复带来的估值提升提供支持。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政策鼓励扶持的行业,并且坚持业绩与估值匹配的原则,关注行业龙头风格的基金产品,并选择风险管理出色的基金经理,进行稳健投资。

  债券型基金:

  稳健配置低等级、短久期绩优债基

  截至6月21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5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23%、0.25%和0.67%。6月份债市也有小幅度震动,截至6月21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月内下跌1.51%,整体的避险能力要好于权益市场。央行释放流动性,稳健的货币政策条件下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丰富市场的交易品种,提升市场的活跃性,完善配套设施,优化环境。建议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低等级、短久期的债基,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型基金:

  选购QDII基金以保守为主

  欧美市场目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辞职,英国脱欧前景有待观察;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的“鸽派”言论增强了市场对降息的预期,美股市场得以提振;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的各项数据好于预期,欧洲股市有所回暖。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以保守为主,谨慎选择海外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绩优产品作为底仓,注意整体风险控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