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消费” 策略投资新兴消费领域

博时卓越品牌混合基金经理 王增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新技术和新需求的不断推进,消费新时代已经来临,社会升级带来的消费升级成为热门板块。当前,消费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主旋律赛道之一,A股市场过去十年消费行业超额收益显著。今年结构性行情下消费板块表现突出,新兴消费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其中科技+消费融合方向值得关注。

  结构性行情下消费板块表现突出

  从近一年行业角度来看,今年新能源、白酒、消费、电子等板块涨幅较大,这其中就有我们经常谈到的消费,比如白酒、食品饮料等,最近家电及汽车的涨幅也有明显表现。

  具体来看,笔者认为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首先,今年主要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消费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其次,在年初疫情影响下很多消费板块下跌,主要是由于疫情对这些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冲击,但受益于国家及时且迅速的对疫情进行防控,从二季度开始,消费股走出一波迅速上涨行情。三季度后,疫情影响开始逐步消退,企业也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经营节奏中。可以看到,三季报企业的经营出现分化,但这属于正常现象,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企业本身也存在分化,而三季报业绩分化表现影响投资者对企业未来预期,这导致三季度以后消费股的走势开始分化。

  综上,今年的消费股经历了从极度悲观到迅速修复,目前看来这种修复已基本结束,未来消费股的走势或更多反映在后疫情时代。

  新兴消费带来更多投资选择

  在当前消费热度不减的情况下,新兴消费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领域。首先,可以从供给端去解释和划分,供给创造需求,产品端创造出的新生事物使消费者有了新的需求,比如新能源汽车就是如此。其次,是渠道的变化,以前在线下购物而现在转到线上,电商则明显成为合乎新消费的方式。另外,随着收入水平的变化以及消费意识的转变,以前可能没有形成规模消费,但在规模上来以后进入大众视野的消费行业。最后,还有一类是新的赛道,以前没有上市,但上市后投资者就会关注到这个赛道,比如一些调味品公司、速冻食品公司等,这类公司虽然已经在消费市场上存在很久,只是没有上市,所以没有被投资者关注到,这类公司也可以划分到新兴消费领域。

  这些改变可能会对传统行业造成一定冲击,比如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对燃油车产生一定冲击,电商会对线下消费造成部分冲击,但总体上这有利于拓展大众的消费品类,从投资角度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关注消费板块两大细分机会

  目前笔者较关注两大类机会,一是传统优势企业拥抱变化的机会;二是关注在快速成长行业中能够累积优势的企业。

  第一类是这些企业早期就存在,而且过去在行业中已经建立起非常明显的经营优势,但消费是多元且变化的,因此如果这类企业能够拥抱这种变化,从产品、渠道等各个方面做出创新和变革,从而更多地满足差异化需求去贴近消费者,那么它的规模效益将大概率上台阶,所以我们看到,在这类公司中过去的白酒、调味品、乳业、肉制品以及家电,都出现了较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类是在一些快速变化的行业中,可能最初大家都在跑马圈地,但有的企业却在行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能够累积沉淀出自己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这类企业也是值得关注的。

  在笔者看来,未来消费模式中消费+科技的结合将成为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消费行业中无论是在产品创新还是渠道变革上,都会有科技的力量和因素存在,因此消费+科技这一融合方向未来将会孕育很多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