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张洋:利率趋势逆转节点尚早,纯债投资依然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下半年,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出年内新低。然而进入2022年9月后,受到宽松预期减弱、海外主要经济体加息的影响,债券收益率有所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调整至降息前点位。

  总体来看,目前3年AAA信用债收益率约为2.55%,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71%,三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约为3.13%(截至2022年10月19日,收益率曲线数据)。综合来看,虽然近期利率有所调整,但从绝对利率水平观察,无论是信用债或利率债收益率均处于历史低位,部分品种收益率甚至低于2020年上半年。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利率过低,并对债市产生了“畏高”情绪,但我们认为,目前低利率的环境短期内看不到逆转的迹象。

  首先,短期内资金面虽然可能缓步收敛,但收紧的概率不大。资金利率一直是债券(尤其是短端债券)定价的关键,由于经济基本面偏弱等因素,2022年5月份以来银行间资金利率已经大幅低于央行政策利率,虽然未来可能由于MLF缩量等因素可能导致资金面短期的缓步收敛,但在基本面没有趋势性好转之前,整体资金面收紧的概率不大。其次,短期内地产的信心重塑需要时间,地产尚未形成自发性修复态势,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仍然负增长。短期内,在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居民收入和信心短期内受损难以趋势性逆转。最后,不能排除未来继续调降政策利率的可能性。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较为独立,受到外围加息的制约相对较小,目前经济的核心是解决房地产端的需求,而如果本次降息后,房地产销售仍然不见起色,不能排除央行继续通过降低MLF来下降LPR利率的方式撬动地产需求。因此,我们认为低利率的环境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利率趋势逆转的时点尚早,对于纯债基金投资者而言仍可继续持有。

  同时,在低利率环境下,配置固收+债基也是投资者的可选项。总体来看,中国经济转型潜力巨大,权益市场经过上半年的风险释放后,在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虽然指数级别的机会可能仍需等待,但市场结构性机会预计将会不断涌现,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固收+基金来分享权益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经过多年的发展,富国基金搭建了完善的固定收益业务体系,专门设立了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和信用研究部,为基金经理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凭借多年的深耕细作,产品业绩短、中、长期均表现突出。同时,富国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体系完善,产品布局全面、类别划分精细。从具体细分品种来看,富国信用债、富国泓利、富国投资级信用债、富国长江经济带等产品专注于纯债的投资。富国天利、富国新天峰、富国天盈等产品专属于一级债基,富国可转债等产品则专注于可转债投资,富国稳健增强、富国收益增强、富国优化增强、富国双债增强、富国双利增强属于二级债基,富国泰享回报、富国腾享回报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未来,富国基金也将持续采用全方位和精细化的投资策略,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回报。

  (本文作者为富国纯债、富国腾享回报等基金基金经理张洋;文中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截至2022年10月19日。)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