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卖水到掘金 互联网最大“掮客”终于跻身C位

刘斯会证券日报

  从向港股提交招股说明书的那天起,互联网圈中的最大“掮客”——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兴资本)就成为了资本市场时刻紧盯的目标。而华兴资本也从卖水者摇身变为掘金者。

  最近,频频有消息称,华兴资本会在9月6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估值空间为26亿美元至34亿美元之间,计划融资额度为4亿美元。

  对于这一消息,《证券日报》记者向接近华兴资本的知情人士处进行求证得知,9月6日和9月7日这两天会有结果。还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华兴资本并未正式接到港交所聆讯的通知,因此才不方便对外透露消息。”

  对此,华兴资本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处于静默期,对有关消息暂时不做任何评价。”

  聚焦互联网领域

  作为一家私募股权机构,华兴资本之所以受关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其旗下基金在过去一年投资了大量的互联科技公司,例如快手、摩拜单车等。

  而这些成果主要来自于华兴资本旗下的新经济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资本团队从2011年起正式涉足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目前通过华兴新经济基金、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以及华兴夹层基金管理着超过200亿元的资金。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华兴新经济基金,按照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的介绍,华兴新经济基金在2017年的新晋投资包括快手、摩拜单车、商汤科技、蔚来汽车、途家、知乎等,并跟进了优信二手车、找钢网、乐刻运动、美莱等过往项目的新一轮融资。

  作为旗下“明星基金”的华兴新经济基金旗下共有4支人民币基金、2支美元基金、多只专项基金。2017年11月份,华兴新经济基金人民币三期基金完成首轮募集。这只基金的总规模超过50亿元,这只基金将主要围绕新经济主题下的消费升级、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三大方向进行投资。

  除了在投资领域聚焦互联网外,在融资、并购、IPO承销等方面,华兴资本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目前互联网巨头京东、滴滴、美团等企业均为其客户。

  这份成绩单在私募机构中是非常亮眼的,这也让华兴资本拥有了互联网最大“掮客”的称号。

  华兴资本之所以将眼光聚焦在互联网产业方面,并且能做到声名鹊起,这与公司掌门人包凡的思路有关,“中国香港的市场在2018年推出了一些新的举措,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包括允许私募(机构投资的)科技企业去香港上市,这个可能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