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贺岁档落下帷幕 又一波新三板公司赚的盆满钵满

金色光

  2017年贺岁档近期渐渐落下帷幕。被称为“史上最拥挤”的春节档,从除夕起便有一大波影片集中亮相,春节档期间年初一至年初六连续六天单日票房突破4.5亿。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3日, 2017年春节档票房33.4亿,打破了去年同档期所创造的30.8亿记录,同比增长8.1%。而其中部分新三板公司也借着贺岁档这阵东风,赚了一波盆满钵满。

  《大闹天竺》

  创近7亿票房 居贺岁档电影第3位

  王宝强首次执导并主演的贺岁档电影部《大闹天竺》自上映以来便出现了口碑与票房双降。虽然如此,截至2月6日,其仍然累计约6.8亿元票房,居于贺岁档电影第3位。

  而两家参投《大闹天竺》的新三板公司洋浦权天商业品牌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权天股份,证券代码:835668.OC)和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润影业,证券代码:836583.OC),也可谓“跟着宝宝有肉吃”。

  权天股份曾于2016年3月披露公告称,计划与海润影业分别出资1800万元,合计3600万元,投资乐开花影视传媒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开花)准备出品摄制的电影,合计出资比例占总制作费用预算的30%。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乐开花的大股东是北京宝亿嵘影业有限公司,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是王宝强。目前,乐开花出品的电影仅有一部《大闹天竺》,由此可见,《大闹天竺》的制作成本约为1.2亿元。

  行业内一般认为,一部电影通常制片方最终到手收入大概是票房的34%左右。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从目前票房看,海润影业和权天股份至少能从该片各获得3500万元,收回成本应该没有问题。

  “跟着宝宝有肉吃”

  两家新三板公司有望大幅提升上半年业绩

  虽然“跟着宝宝有肉吃”,但这两家新三板公司的背景却差异不小。

  虽然手拉手投资电影一起赚钱,但上述两家参投《大闹天竺》的新三板背景却差异颇大。

  其中,作为屡次尝试IPO未果的海润影视的子公司,加上孙俪、赵丽颖等众多明星股东环绕,海润影业自挂牌起就颇受市场关注。

  然而,海润影业的业绩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近3年连续出现亏损。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5万元、4388万元、292万元,净利润分别实现-163万元、-291万元、-923万元。

  海润影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电影票房分账收入、电影版权业务收入和广告植入业务收入。在2016年半年报中,海润影业表示,由于电影产品制作及发行的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2016年上半年公司没有电影业务收入。但笔者注意到,这些2016年待结算的影片票房表现平平。

  而贺岁档电影《大闹天竺》是海润影业已投的电影中票房纪录最高的一部。若能顺利拿到上述3500万元的票房分成,海润影业今年上半年的收益或有望大幅提升。

  而另一家参投的公司权天股份,其主营业务可谓是和电影影视风马牛不相及。

  资料显示,权天股份主要为零售、商业用途的不动产提供资产管理及租赁服务、委托资产运营服务和其他服务。2016年上半年权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909万元,同比上涨21%;净利润为1724万元,同比上涨34%,业绩较胜于海润影业。

  而对于此次投资《大闹天竺》,权天股份表示是为拓展公司业务并提升公司的收入。而从目前票房看,公司上半年收益也的确有望大幅提高。

  《熊出没·奇幻空间》

  华强方特旗下IP迎来新里程碑

  于大年初一上映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是新三板公司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华强方特,证券代码:834793.OC)旗下“熊出没”IP动画电影的第四部。

  凭借自身实力形成的良好口碑,《熊出没》在春节期间一上映就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30日16:00该影片累计票房已达1.71亿,至此《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的票房已累计突破10亿,迎来了这个超级IP新的里程碑。而春节过后,该片依旧势头不减继续发酵,截至2月6日15点,票房成功突破4亿,再创《熊出没》系列电影历史新高。

  虽然目前华强方特仍未披露具体数据,但《熊出没》在贺岁档的这一番翻滚,其上半年业绩也必然大幅提升。

  文/CJH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