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挂牌企业今年以来涉诉案例增近两成

本报实习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741家新三板公司涉及1512起诉讼,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诉讼涉及事项主要包括借贷纠纷、房产租赁纠纷等。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存在风险,涉及相关诉讼或加剧其经营困难。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企业因借款逾期被起诉,将影响其信用及融资,需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并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

  涉诉类型多样

  11月5日,澳坤生物披露了诉讼情况。2017年8月,公司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临汾市分行签订为期1年的2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因仅偿还部分本金和利息,公司被起诉至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法院,要求偿还借款及其利息、罚息等合计近205万元。

  事实上,陷入诉讼纠纷的新三板公司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741家新三板公司涉及1512起诉讼,较去年同期增长18.96%。从涉诉类型看,涉及事项主要包括借贷纠纷、房产租赁纠纷、合同工程款纠纷及业绩补偿纠纷等。从已披露涉案金额看,近70%案件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1000万元以上案件占比不足20%。

  不过,云南路桥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7月11日,公司公告称,2006年年末至2011年3月31日期间,公司施工建设了磨思高速公路项目。根据相关合同约定及云南省审计厅的审计结果,截至2018年4月30日,普洱磨思高速公路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欠付公司工程款利息、借款、借款利息总计18.09亿元。根据云南路桥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截至6月30日,云南路桥资产合计64.30亿元。其中,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13亿元,合并资产负债率高达91.97%。上述欠款金额已超过其净资产的三倍以上。

  云南路桥表示,本次诉讼金额巨大,其结果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将继续关注该事项后续进展,积极采取措施追索债权。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新三板企业涉诉案例增长,可能与资金吃紧有关。“企业借钱时没有预料到现在面临的现金流紧张状况,亦或经营未能达到预期从而无法及时还款,容易出现违约情况。违约对相关公司以及股东的信用有影响,最终可能影响后续的融资。”

  今年以来,6家挂牌公司或其子公司、高管面临刑事诉讼,包括虚开发票罪、骗取银行贷款罪、非法经营罪等。以我享科技为例,11月3日,公司收到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判决书,公司及两家子公司在2013年12月至2017年3月期间收受虚开的普通发票,票面金额合计3205万元,被法院以犯虚开发票罪罚款合计24万元。公司表示,已经补缴相应税款,且已如数缴纳相关罚金。对本案所涉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已经离任,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