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是降税费减成本促消费的关键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称,高质量地持续扩大内需必然要求降低中国奇高的“强制储蓄率”。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有助于实现社保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还有“一石三鸟”之效,是降税费、减成本、促消费的关键。

  中金公司指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一石三鸟”。首先,有助于推动国有企业深层次改革;其次,降低社保费率,缓解企业压力;第三,培养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这项藏富于民的改革既是供给端的,也会是需求端的大变革,是提升中国的消费率、降低储蓄率的制度性变革,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有深远的正面影响。

  具体来看,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一方面可以调整国企股权结构,通过股权多元化激发国企活力,社保作为大股东也有助于推动国企深层次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并使全民共享国资收益和改革红利。另一方面,社保基金可以发挥其资本管理的专业优势,盘活存量资本,提高资本效率,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壮大社会保障战略储备。随着规模和影响力的壮大,社保基金也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最大、最专业、最稳定的长期投资者,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使得下调社保费率更加游刃有余。分红收入使得社保基金每年都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可以用于投资运营,或者弥补降费率后征缴收入的减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