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聚焦改革新征程开放新境界

欧阳剑环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赵白执南)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专题研讨会16日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会议旨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政策和措施;加强合作,让开放成果惠及中国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本次专题研讨会的议题包括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人工智能革命、普惠的医药服务体系、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金融业的开放与发展等国内外热点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中国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经过40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匮乏、贫困、短缺问题,即“有没有”的问题总体上已得到成功解决。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包括:受结构性矛盾的影响,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压力较大;受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强;受收入差距扩大的影响,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难度不小。特别是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巨大变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倾向严重,各国经济复苏步伐分化,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李伟称:“在当今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发展和命运联系日趋紧密的时代,进一步开放的中国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必将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平衡、包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的国内嘉宾有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等学者及企业家。外方参会嘉宾接近100位,包括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合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美联储前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