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金诚:新措施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指出,首先,保险资金较大的规模绝对量和相对增长量为其股权投资提供了较为雄厚的资金基础。第二,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特征与上市公司股权较为契合。第三,险资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一定程度上亦能稳定资本市场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徐承远认为,险资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是一个演进的过程。初期,险资比较注重当期风险的控制,参与解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规模较小,其配置选择可能集中于业绩优良、高成长和低风险的蓝筹股或股东背景较为雄厚的国有企业。但随着投资经验的积累和风控技术但提高,部分大中型险企也会购买成长性较好、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以获取超额收益。

  徐承远表示,战略性投资较为符合险资的长期性、稳定性和收益性的要求,通过战略布局,在较长时间里分享该战略投资领域的增长收益。财务性投资不干预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决策,投资主要出于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目的。险资可以通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等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并以战略性的眼光,运用价值投资理念对上市公司质押股权给予合理的估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