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择机降低增值税税率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黄剑辉在20日举办的SAIF金融E沙龙暨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建议,在现有基础上,择机降低增值税税率。

  黄剑辉建议,加快以“降成本”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应对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一是降低制度成本,包括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继续实质性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以现代市场体系为取向的机制变革,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攻方向,消除推升要素成本和综合成本的机制原因。

  二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可通过专项降准、定向降准或专项再贷款等方式释放流动性,传导的主渠道是商业银行,转运站和渠道网是全国工商联、地方工商联及4.6万家商会。通过专业化风控与相关政策引导、行业自律监督结合而成的“精准滴灌”,将央行放出的“水”(流动性)导流进中小民营企业。

  三是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在现有基础上,再择机适度下调增值税标准税率。建议伴随地方税体系建设等措施,将增值税标准税率由16%逐步下调至10%,实现三档变两档税率,对月收入1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率也应再补充下调,降低社保费率标准,继续推进国有资本划转社保。

  四是在改革中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增加财政对民生领域投入的同时,加快放开民生领域对外资、民资的市场准入,实现政府、市场“双到位”,公平、效率“双兼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