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国际: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25日表示,伴随着美股的持续下跌,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流动性风险、违约风险、债务风险、货币风险和地缘风险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放大,这种风险激增的“覆巢”格局既带来了全局性的风险偏好下降,也加速了风险出清的过程。

  程实表示,短期来看,全球市场特别是高估值市场的持续调整难以迅速结束,风险暴露越晚的市场未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可能越大。长期来看,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整体氛围偏向过度悲观,部分超跌市场的当前估值已经过度反映了实体经济实际受损程度,政策环境的快速转变则有助于这些超跌市场的滞后恢复。

  在2018年剩下的2个月里,程实认为,美股的间歇性调整还将整体延续,下行空间相对较大,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跃升的概率和空间则相对较小,美联储12月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的概率正在下降但尚不能排除可能。欧日和新兴市场股市可能将持续低位徘徊,但下行空间相对有限。伴随着避险情绪的全面上扬,美元短期强势延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关键心理点位持续受到挑战,一旦美元指数升至97-98点以上,外汇市场的变数将显著加大。

  未来2个月,程实表示,全球金融市场走势依旧呈现出“事件依存型”特征,在地缘政治事件、G20峰会、美国中期选举、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等重要节点,市场异变随时可能发生,建议投资者理性认知、谨慎应对、小心为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