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学东:鼓励金融机构加快发行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资管新规出台以来,治理影子银行取得很大突破。过去比较显著的资金空转、以钱炒钱、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增长过快等乱象得到了遏制。

  “今天初衷依然没有改变,治理影子银行的决心和大方向没有改变。但在过渡期内,我们也适时做一些微调,使节奏和力度有所调整,使金融机构能适应这种变化。”周学东称。

  周学东表示,从8月底的数据看,资管规模出现稳中有降特点,但总体平稳,未出现断崖式下降。银行表外非保本理财余额22.3万亿元,比资管新规出台前下降了2.1%;资金信托余额约20万亿元,比新规出台前下降7.7%;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余额24.8万亿元,较新规出台前下降10.9%,而一直运作相对规范的公募基金,余额较新规出台前增长8.9%。

  周学东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把握稳妥推进的思路,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鼓励金融机构按照资管新规和配套细则的要求,加快发行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同时,坚持打破刚性兑付、推行净值化管理、限制期限错配、不搞层层嵌套等原则,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资管市场会实现更加健康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