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家文:金融科技创新是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曲家文26日在“2018天府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均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商业银行也在全面推进数字化银行建设。金融科技创新是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正对银行业务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经营理念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曲家文进一步表示,一是发展金融科技对银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新技术的应用日益成为银行业解决痛点和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但是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今非昔比。仅做好技术应用,已不足以应对内外变革的发展需求,还需要解决好传统的组织流程与技术快速迭代,业务与技术高速融合,体制机制与创新文化建设的系统问题。目前,邮储银行正在建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依托邮政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优势广泛开展业务合作,构建消费金融与产业金融为主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二是发展金融科技离不开政策支持。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金融科技建设等政策措施,希望政府部门以此加大政策扶持的创新激励,加大财政资金对基础性技术研发的支持,积极开展前瞻性新技术的孵化,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项目,出台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金融机构的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建立科技创新的合作机制。金融科技创新实际上是基于新技术的金融创新,商业银行作为新技术的应用者,离不开高科技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新技术、新发明、新创造,同时科技创新不是单一的产品创新,而是将数字化技术融入生产、生活、商业等场景中的模式创新,即建立数字化生态,打造新生态。这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各自发挥优势,多方合作来推动,才能实现共赢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