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海:数字普惠是普惠金融唯一路径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信图片_20181101162012.jpg

新网银行(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11月1日,以“金融开放·金融改革·金融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简称“金博会”)在京开幕。四川新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江海发布主题演讲时表示,数字普惠是普惠金融的唯一路径。

  “只有数字化驱动,才能使零售银行提供普惠化金融服务具有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江海说,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零售银行应该是普惠化的金融服务,其终极愿景是人人都有云授信。他强调,未来的零售银行服务,不仅是每个人都有授信额度,就连每一个设备、每一个GPS格子、每一个IP地址都会被打上信用标签。“新网银行不仅要做To C的零售业务,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家持银行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愿意为中小型零售银行信贷转型提供技术服务。”江海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看到,新网银行在展台门口放置了一个大大的iPad。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设置是专门用来让市民体验面部(人脸)识别效率的。

  “请眨眼……请动动嘴……审核通过”,这是在金博会展区,新网银行的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发出的指令。而新网银行所有业务都是在手机上操作,申请流程不到3分钟就能完成。如此高效快捷的信贷审批背后,正是基于新网银行以互联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的智能风控系统。据介绍,新网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是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截至2018年10月底,该行服务超过1800万用户,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均借款金额3300元,笔均借款周期75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