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美联储加息缩表步伐料放缓 新兴市场汇率压力减轻

摩根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符合市场预期,由于民主党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未来美国政治在议会层面会出现分裂。虽然中期选举的结果短期内不会对特朗普政府现行的外交和经济政策造成明显影响,但鉴于美国两党在政策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共和党关注减税和基建投资,而民主党则关心医疗保障、药品限价等问题),因此这会导致未来美国政策层面出现摇摆不定的情况。

  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并在二季度实现4.2%的近四年来最佳表现,在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是否能持续改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政刺激的可持续性。但由于与税收和支出相关的财政法案都需要由众议院提出,然后由参议院审议。因此,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要明年要推行减税2.0和推行大规模基建投资的议案将很难获得议会支持,特朗普政府未来财政刺激政策难产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步伐可能会有所放缓,这对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在汇率和资本流动层面的压力会有所减轻,可以提升货币财政政策空间,使得政策重心更加偏向各自国内经济。

  此外,美国经济未来不可能同时承受来自国内经济下滑和贸易因素两方面的压力。因此在对外政策层面,将修正之前全面出击的强硬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