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科创板:滋养科技创新企业的“黑土地”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一项极其重大的资本市场政策创新。对此,业内普遍把即将设立的科创板,比作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而事实上,从高层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政策思路来看,科创板市场更是孵化哺育、滋养高创新性与高成长性企业的“黑土地”。

  首先,从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来看,科创板的设立,不仅是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更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政策妙笔。当前,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时期背景下,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战略,已成为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的必由之路。科创板的设立,将以直接融资方式,通过高效金融资源配置,对国内数量庞大的高成长性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专门孵化哺育。

  其次,从新股发行等制度安排角度来看,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试点,有助于大量具有高竞争力的高创新性与高成长性企业加速发展。针对广受关注的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证监会提出,科创板“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在这一政策精神下,不难预见,作为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科创板,必然会在上市门槛、发行流程等方面,容纳更多有较高创新能力和较大成长潜力的企业。

  具体来看,科创板未来接纳的企业,将更加凸显科技创新的高标准和高门槛,而在盈利状况和股权结构等方面会显著放低要求。仅从A股市场与美股等成熟资本市场的上市企业对比来看,A股周期股占比较高,而科技股数量和市值占比明显偏低。在此之中,一个最大的阻碍,就是长期以来新股发行核准制对于拟上市企业财务盈利标准的高要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多达83%的美股IPO来自上市首日仍有年度亏损的企业,创1980年以来的最高比重;而今年以来,在美股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多达23家,数量远超同期美国国内科技企业上市企业。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登陆美国股市的趣头条、蔚来汽车等上市时仍出现财务亏损的中国明星科技企业,纷纷以优秀的科技创新力和高成长性,实现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共赢。因此,对于我国即将设立的科创板,在施行注册制的情况下,大幅淡化盈利、股权结构等方面要求,势必将能够极大包容大量有长期发展潜力和长期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

  最后,从打通一二级市场金融资本融通角度来看,科创板的设立,不仅从最高层面再次彰显了科技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更会对股权投资资本带来极大的政策激励。科创板未来在专门引入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同时,将为VC、PE等股权投资机构带来新的投资退出渠道,有利于金融资本进入科技创新产业领域。而股权投资资本的进一步活跃,也将会和科创板二级市场一起,共同推动新经济龙头企业和大量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加速形成。

  总而言之,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试点,不仅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增量改革“试验田”,更是滋养国内高创新性与高成长性企业大批量快速发展的“黑土地”,必将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起到极大助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