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林暾:证券分析师评价体系处于变革十字路口

徐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11月15日,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评委会委员、弘毅投资合伙人、金涌资本总经理林暾在第9届中国证券报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表示,证券分析师的评价体系已经处于变革的十字路口,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监管的要求等方面的因素,促使分析师评价体系处于变革的十字路口。

  “首先是移动网络的飞速发展极大降低了信息的传播成本,信息数量在几何级爆发。”林暾认为,另一方面,随着投资机构化、国际化的提出,投资者对信息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知识付费的方式方兴未艾。在海外,欧盟2018年开始实施《MiFID II》,要求投资人对卖方分析师研究路演进行独立的知识付费,质量越高的收费越高,这必然会影响到我国卖方分析师行业的演进。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和量化分析对传统投资分析和投资方式带来深远冲击,卖方分析师行业面临根本变革。随着国内证券业日渐成熟,监管当局对卖方分析师提出严格的合规要求,分析师的劳动必然要回归本源,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用什么样的分析师评奖制度能够顺应甚至促成大的环境变化。

  林暾建议,用客观的分析师评价体系来对现有评价体系进行有益的补充。在海外市场,证券分析师的评价体系,既有用用户投票的主观投票方式,也有通过客观量化方式来评价分析师的劳动成果,以汤森路透的量化分析系统选定一些特定的维度,比如买卖评级、盈利预测,对分析师报告进行定量分析,从而得到卖方分析师的排名。相对流行的投票制,定量的分析相对客观、公正和简单,让卖方分析师一决胜负,这种方法在中国现在的国情下也许值得借鉴和尝试。

  “今年的分析师评比当中,中国证券报尝试采用定量分析制进行排名,并委托金涌资本进行研发。”林暾介绍称,金涌神算子卖方系统排名,主要是根据分析师团队报告当中公布的预测目标价进行两个维度的分析,一是事前大胆度,一是事后准确度。事前大胆度主要是指预测目标价和预测时点股票价格的差别,事后准确度主要是指预测目标价和预测时点以后一段时间真实股票的差别,具体方案如下:方案评价标的是分析师对股票预测的目标价,评价时间是2015年-2017年,总共采集282140份报告,涉及3272位分析师,采用朝阳永续数据库当中按照中信证券一级行业进行分类。评价方法是以当年3月底的股票价格为目标基准,往前倒推一个季度、半年、一年三个时点对分析师的报告中提出的股票目标价进行对照,如果当月没有目标价,就以前面90天的预测作为该月的预测,如果还没有办法得到价格,该分析师在当年不参与排名。

  林暾表示,在计算大胆度和准确度的时候,会根据前一年日收益股票标准差进行判断,针对3、9、12个月的指标进行平均,对每个月股票的准确度和大胆度安全七三开进行排序,最后每个分析师都会得到一个数字,对过去三年的业绩进行平均,得到每位分析师的最后得分,我们要求每一位分析师在过去三年中至少有两年有股票入选,并且2017年必须入选采用进入最后评比。如果已经离开卖方分析师行业的不再参与评选。最后将满足上述要求的所有分析师按照所处行业进行排名,每个行业选取前面三名,不足三名的依实际上榜人数而定。

  “上述评奖方法产生出来的评价名单更加客观、公正,减少了主观性判断,同时选取三年区间能在更长的时间内对卖方分析师进行考评,避免单独某个年份出现异常而影响分析师的客观评价。”林暾认为,形成新榜单的金涌神算子卖方分析系统是否能够客观、公正、好用,能否起到激励更多优秀分析师对市场进行更加独立公正的分析,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分析报告,既有待时间的验证,更有赖于业绩的参与,参与的分析师越多,研究报告的格式越标准化,这种定量的评价体系才越有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