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章俊:美联储“服软”难阻美股进入下行通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的最新讲话,表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与之前“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很长的路”的表述有很大的变化。加上之前美联储副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美联储正接近于中性利率”。因此,笔者有理由认为目前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正在转向偏鸽派,这背后更多的是反映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导致明年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不可持续,伴随着前期减税效应的减弱(对GDP增长的贡献从18年的0.8个百分点下降至明年的0.2个百分点)。明年美国经济增速会在明年3季度跌至潜在增速水平之下,货币政策过紧会造成美国经济失速和衰退的概率大幅上升,因此有必要对加息路径进行适度调整。

  笔者预计,美联储明年上半年在3月和6月加息两次之后会暂停加息,虽然这可能会在短期从情绪层面内提振美股,但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依然会持续下滑,笔者对美股已经进入下行通道的判断没有改变。 美联储趋于软化的政策立场会对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形成压制,预计到明年底,美元指数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会分别跌至85和2.75%,这对之前受美元持续走强和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拖累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消息。再加上油价相对平稳,明年新兴市场的表现会好于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市场)。

  从国内角度来说,美元和美债重新走弱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以及提升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同时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平稳有利于中国开拓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机会,通过提升中国出口目的地的多元化来提升抗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