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加息忧虑暂缓 美股债汇走势或现拐点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近期美国股市回调、预期经济复苏接近尾声等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声音四起。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关系到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因此,此次讲话被外界看作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最重要的讲话。

  一改10月初“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的论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上的这次讲话称,美国经济前景稳固,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多数机构指出,鲍威尔此举或暗示未来美联储加息次数或将减少,此外2019年美债、美股及美元走势将现拐点。

  鲍威尔措辞转向

  “我和FOMC的同事以及很多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都预计,(美国经济会)持续稳步增长,失业(水平)低,通胀接近2%。”鲍威尔称:“以历史标准看,(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仍低,它们仍略低于预测对经济影响为中性的广泛区间。”

  然而这与鲍威尔上月初讲话有着重要区别。10月3日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美联储再也不需要保持超低利率,要循序渐进地转向中性利率,“当前可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称联储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暗示未来加息次数可能较少。

  鲍威尔28日言论似乎感受到了来自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市场的多重巨大压力。鲍威尔10月讲话后,引发了美股多轮跳水,三大指数先后进入修正区间(自高点回落超10%)。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因加息问题多次“炮轰”美联储。

  光大证券指出,鲍威尔之所以“鸽”声嘹亮,一是安抚市场情绪,对10月过于鹰派的讲话加以纠正;二是表达对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在最近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美联储指出欧洲地缘政治、新兴市场经济走弱可能对美国金融市场稳定性带来威胁;三是当前美国通胀比较稳定,经济没有明显过热迹象,美联储没有必要过度强调货币紧缩。

  预言加息路径转向为时尚早

  市场正在从鲍威尔的最新讲话中探寻未来加息路径的蛛丝马迹。多数机构乐观地认为,暂停加息会比此前预期更快到来。BMO Securities提到,鲍威尔讲话中“略低于”的措辞,就是在暗示对加息周期按下暂停键会比市场此前预期要更快到来。华尔街日报指出,鲍威尔两次讲话的矛盾令人惊讶,或许这将开启美联储潜在鸽派的道路。资管公司Bleakley Financial评论称,如果下月联储再加息一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会达到2.25%-2.5%。如果3%是中性水平,那么2.5%就是略低于3%,市场将此理解为,可能还剩两次加息就结束了。野村证券认为,如果2019年全年美联储只有一次加息,那将是在12月,除非经济变得非常好,加息才可能会多于一次。

  不过谨慎派观点指出,市场很有可能高估了本次讲话的鸽派程度,认定加息路径大幅变化为时尚早。宏观经济研究公司Pantheon Macro表示,鲍威尔本人并未传递出任何的关于FOMC点阵图会出现变化的意思,且加息周期中就业情况未显著走弱,美联储在收紧政策上依然有很大空间,不能低估美联储加息底气。道明证券称,市场只是在寻找一切可能暗含暂停加息信号措辞所带来的机会,这不应被视为真正的暂停加息的信号。FTN Financial认为,政策仍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表现。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板上钉钉,但在2019年加息几次的问题上分歧巨大。此前美联储点阵图显示,2019年将加息三次,鲍威尔讲话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从今年12月到明年12月,美联储合计加息两次的几率为38.6%,一天前预计为36.7%,一个月前为32.9%;合计加息三次的几率较低,为22.9%,一天前预计为25.6%,一个月前为30.1%。不过高盛和摩根大通近期仍坚持美联储到2019年底还有五次加息的预期不变。

  即便如此,投资者显然更愿意相信乐观派的看法,鲍威尔“放鸽”后,美元指数应声跳水,跌0.53%报96.8641,创一周新低。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上涨0.18个基点,至3.059%。美三大股市全线走高,道指大涨超600点,创8个月来最大涨幅,纳指涨近3%,标普500指数上涨2.3%。

  部分机构还指出,鲍威尔的讲话或为美股近期走势“筑底”。投行B Riley FBR表示,美股两个最大的不利因素是贸易摩擦以及对美联储不顾数据表现盲目推进加息的担忧,消除其中一大阻力是市场筑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富国银行指出,股市修正10%的时候,人们开始过度关注美联储政策,但风险往往会以一种有利于市场的方式自我化解。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鲍威尔讲话透露了美股没有泡沫的重要判断,其称股票市场价格与远期市盈率等历史基准大体一致,且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并不认为股市身处险境。

  美股美债美元逼近拐点

  分析人士指出,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已持续扩张111个月,扩张时间仅次于1991年3月至2001年3月间的120个月,目前美国经济强复苏已面临拐点的风险,加之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结合历史数据分析,美债、美股及美元走势逼近拐点。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胡珊珊表示,2015年12月至今,美联储共加息8次,相应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由0-0.25%调升至2%-2.25%,美国也随之进入经济扩张及加息周期的双期叠加中后期,透过美国1983年以来的3次经济衰退期前及5次完整的加息周期后美债、美股及美元的表现,美债、美股及美元走势将现拐点。

  历史数据显示,经济扩张后期至衰退期,美股第一阶段往往延续此前加息周期中的走势继续上行,但随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扩张周期逐步结束,美股或同步出现拐点。华尔街投行发布的2019年展望报告显示,美股危机在逐渐临近。摩根士丹利将2019年美股评级下调至减持,指出投资美股是下策,预计2019年底标普500指数达到2750点。美银美林也表示,随着信贷环境收紧和企业盈利增长放缓,美股2019年下跌是大概率事件。高盛称,2019年现金为王的时代将来临,并推荐买入防御性股票。

  美债收益率往往随着美联储的加息不断上行,美联储停止加息时美债收益率逼近拐点,近3次经济扩张后期至衰退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下行了75个基点、165个基点、169个基点。从现阶段情况分析,瑞银认为债券价格已反映了加息预期,国债能对投资组合中的风险资产(主要是股票及信用)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摩根士丹利的2019年展望报告也建议2019年超配美国国债。瑞信集团投资展望报告中称,2019年投资者应开始转向期限较长的美国债券。

  近期华尔街投行也几乎一致唱衰美元2019年表现。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虽然美联储未来加息计划仍可能在年底前为美元带来支撑,我们依然相信经济增长差异将会在2019年成为美元震荡的关键因素。赤字规模以及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令美元贬值。”高盛直言,强劲了一整年的美元很难坚挺地度过2019年,包括欧元在内的多个货币将会对美元升值。摩根大通则给出了美元将从2019年底开始下跌的三大理由,即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美国经济可能减速,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大概率持稳或略微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