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扬:管控金融风险仍是重点 风险的集中体现是债务问题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2月1日在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里,管控金融风险仍然是我们的重点。“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金融很可能会比经济扩张得快,这个规律反向也是有用的,当经济增速下降的时候,金融会萎缩得比它要快。金融一萎缩的话,原来被掩盖在高速增长之下的不良就更容易显露,如果这个情况持续,有一些优良也可能会变成不良,我们现在必须冷静地看到这种情况。”

  李扬指出,经济增速放缓,则金融风险就有可能会有所暴露,于是管理和防范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就成为我们一个不变的任务。管控风险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宏观上讲就是“一个中心”、“三个协调”。

  “一个中心”,风险的集中体现是债务问题,债务和GDP相比就是杠杆率,杠杆率高。在这样一个较高的杠杆率下面,再加上不良资产,将是非常技术化的问题。必须扣住杠杆率、扣住债务,来施行金融风险管理政策。现在全世界的债务还在上升,大家都知道的数字,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2007年底200多万亿,到去年年底300多万亿,全世界增加了84万亿。

  “三个协调”有三个机制,一是“一行两会”,就是货币当局和金融监管当局的协调。因为货币政策有监管效应,监管政策也有货币政策效应,这两者必须放在一起;二是整个金融部门要和财政协调;三是货币金融部门也就是国内的宏观调控,要和国际政策相协调,要找到它的结合点,这也是对我们新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