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扬:下一步金融改革有五个重点方向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25日在普惠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实体经济大变化的背景下,金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金融改革也有了前所未有的新内容。 

  李扬指出,下一步的改革有几个重点或方向:第一,要适应国内外形势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大变化,调整金融体系结构。金融体系结构改革的方向就是,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这四种类型的金融要合理分工、协调共进。在商业金融之外,大力发展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是当今一个世界趋势。“我最近访问日本,注意到各种公共基础设施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政府或是政府发起机构来做的,而他们的资金来源则主要靠发行国债或者发行地方债,也就是发行公共部门债。这种运行机制是全球经济进入长期衰退、遇到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所发生的新的金融发展现象。在这个过程中,集体力量、国家力量可能会很深、很广泛地介入到传统商业性领域中,金融不再只是一种商业性类别,金融发展也不再只是商业化、市场化的一个方向。”

  第二是金融产品结构的调整,大力开发“非标”产品和服务。最近几年来,由于金融风险凸显,监管部门推行了一系列监管举措,就是要把非标产品标准化,把场外的金融活动拉回场内,表外金融活动拉回表内。但是,作为长期发展来说,人们的金融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必须创造与之匹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第三是金融科技。只有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才能解决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比如信息获取对普惠金融来说一个很令人头疼的问题。以前金融服务提供者得不到服务对象准确、全面、及时的信息,而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其他领域也一样,比如绿色金融,必须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真正解决绿色的识别问题、商业可持续性问题等。

  第四是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旗帜下,认真贯彻落实“竞争中性”的市场原则。这样一来,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获得金融资源的成本问题等,都会迎刃而解。

  第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至少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涉及对金融体系运行最重要的几个变量,即利率、汇率和无差异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任务非常复杂、繁重,必须花气力持续推进这项改革。汇率市场化改革也一样。另一方面涉及金融基础设施,包括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结算制度,以及保护这些制度正常运行的法律法规,其他如信用评级体制、整个金融信息的收集整理和集中发布机制等,都是下一步需要完成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