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扬: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必须要有中国思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2月1日在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上指出,金融高质量发展有七个重点领域:第一,要创造一个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环境。这个环境具体来说就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有效率。

  第二,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我们20多年发展下来之后,发现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必须要有中国思路,而且要考虑中国的国情,而这个国情的要点就是中国实际上是间接融资在配置资源。具体到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在中国相当一部分靠的是银行提供的,下一步的改革就应当确认这个事实。”

  第三,金融稳定的问题。国务院金融稳定委现在已经成立,并且有效工作了,进一步凸显了要协调的重要性。

  第四,要发展金融科技,用金融科技来全面的改造中国的金融业。“这个事情非常大,而且是中国唯一有可能领先世界的领域,微观企业和宏观的领导都应关注这样一个问题。”

  第五,普惠金融的问题,我们必须在金融科技发展基础上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人都得到他应该得到的金融服务。

  第六,绿色金融的问题,三大攻坚战有一个攻坚战其实就与这个有关。

  第七,人民币要国际化。“我们现在提的口号叫积极有为、水到渠成,需要与国内的改革相辅相成,现在看这样一个战略是非常切实的,沿着这条路我觉得人民币国际化应当是稳步的、可以有成效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