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国际:2019年财政政策料加速发力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前瞻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关键在于预判政策作为和效果。2019年,政策组合的主动调整将进一步加大步伐、突出重点、形成合力。这也是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并不悲观的关键原因。”12月3日,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发表研报称。

  工银国际认为,2019年,财政政策将接力货币政策,成为短期需求管理的主要工具,预计财政政策将加速发力。

  其一,大规模基建有望持续发力。从资金来源看,2019年地方债发行额度预计将扩容,PPP项目落地预计将持续提速,城投债信用利差预计将继续收窄,进而有望推动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触及8%。从资金投向看,区域高速公路密集化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或将成为基建重心,为区域协同和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其二,增值税减税有望加速落地。工银国际预测,增值税并档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推进。改革之后,适用于制造业的16%税率有望至少降至14%,其他两档税率有望在归并后实现有效税率的下降,总共释放减税红利预计不低于1万亿元,充分发挥增值税减税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更多利好高效率企业的效应。同时,针对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所受金融服务的增值税专项减免,亦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其三,国资划转社保有望补上进度。相较于2018年的缓慢步伐,国资划转社保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扩大试点实践,从而接力增值税并档,为降低企业负担打开新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