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曹德云:保险机构需从七方面加强自身建设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12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保险资金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投资者之一,未来需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成熟投资者的作用。

  曹德云认为,从资金的属性看,保险资金期限较长,七年期以上的寿险保单占比超过70%,最长的保单能达到20、30年,甚至40年。因此,保险资金的鲜明特征就是,作为一种长期资金而存在。而且保险资金投资高度关注风险控制,追求安全、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组合收益,在实体经济、金融市场、民生建设中发挥着“稳定器”、“投资器”的作用。

  在曹德云看来,随着保险资金运作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拓宽,以及投资能力的提升和参与社会经济建设广度、深度的拓展,保险机构作为金融市场重要主体,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保险主业、履行受托义务、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充分发挥成熟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

  曹德云建议,保险机构需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投资管理要更加专业;二是投资风格要更加稳健;三是投资模式要更加成熟;四是投资操作要更加规范;五是投资创新要更加有效;六是投资目标要更加可持续;七是委托受托责任要更加充分。保险资产管理业要实现长期发展,必须要重视履行好受托责任,树立良好的市场声誉,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投资管理与绿色金融投资的更好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