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向东:资本市场整体乐观 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彭扬 徐昭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徐昭 欧阳剑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2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要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必须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潘向东认为,经过几轮市场调整,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估值基本合理,资本市场整体乐观,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市场处于底部,是改革的好时机。此时的改革可能是帕累托改进,企业、投资者等多方都会受益。未来的具体改革,应该通过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发行退出等基本制度、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方式,解决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支持不足、资源配置效率较低、市场波动较大等问题。

  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潘向东表示,我国应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合理的升降级通道,完善新三板转板制度和市场内部分层。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全国统一的区域股权监管标准,制定相关细则明确企业在挂牌标准、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等方面要求。

  在完善基本制度方面,潘向东认为,通过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推进股票发行向注册制改革,逐步与成熟市场接轨,可以有效提高IPO定价效率,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在A股上市,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另外,要完善资本市场退出制度,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融资主体质量。

  潘向东强调,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可以吸引海外长期资金、成熟的投资者,有利于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性,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从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此外,应继续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加大稽查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在资本市场开放加快背景下,应提升相应的对外监管能力,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