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沈新凤: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沈新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沈新凤

  美国时间12月19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利率区间达到2.25%-2.5%。在美股大跌趋势之下,美联储仍坚持加息,为1994年来首次逆市加息。此前,由于美联储官员言论均有向鸽派转化迹象,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有所松动。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缩表进程并未放缓。美联储宣布,维持每个月的资产负债表缩减幅度在500亿美元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从2.2%上调至2.4%。在美联储加息与缩表并行的背景下,欧元区也于12月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可能于明年三季度启动加息进程。在全球主要货币流动性缩紧形势下,新兴市场可能面临严峻的流动性压力。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亚洲金融危机相比,目前新兴经济体基本面相对更好,发生大规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风险仍存。

  美联储加息前夕,我国央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本质类似“定向降息”,反映出目前国内货币政策仍以稳经济为导向,对美元的影响并未过多担忧。目前美联储加息进程已有放缓迹象,国内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加大。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预计明年流动性会维持在更加宽松的水平。

  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破“7”的观点。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汇率未见明显波动。预计在美国减税影响逐步消退、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会高位回落,人民币将获得支撑。国内方面,与2016年上一轮人民币贬值周期相比,目前经济基本面更好。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债务压力不大,政策工具较多,汇率有稳定基础,预计明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会在6.5-7区间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