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楚钢:标本兼治长短兼顾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20日,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主席楚钢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金融体系面临复杂而严峻的挑战,其成因既有前一阶段政策的影响,更来自经济中的深层次矛盾,即在高储蓄率条件下,快速增长的实体经济对资金融通在总量和结构上的需求与金融体系发展严重滞后之间的矛盾。当务之急是化解日益突出的总量融资缺口,培育顺畅的长期资本、股权资本形成机制,并将两者充分结合,实现标本兼治、长短兼顾,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完成“六稳”目标。

  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对此,楚钢认为,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基础交易制度、投资群体培育等对资本市场发展至关重要,如能在这些领域推进落实有关举措,将有力地推动形成更为稳定、健康、良性的资本市场环境,充分释放资本市场活力。

  证监会此前提出,当前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指示,作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抓紧落实落地。楚钢认为,科创板是一个历史性契机,中金公司将积极支持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工作,建议在发行政策规则修订中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减少各类行政化安排和条件限制,并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以吸引各类优秀企业登陆境内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