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全力推进商务改革发展“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商务部网站9日消息,2019年商务部将全力推进商务改革发展“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强化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8年,商务部在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全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G20)、金砖国家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多边区域机制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为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在重大系列主场外交活动中,建设性参与和积极引领多边合作机制,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二是打造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取得新进展。与毛里求斯的自贸协定谈判正式结束,成为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做实等,自贸“朋友圈”持续扩大。迄今,我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正在开展13个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以及8个自贸协定联合可研或升级联合研究。此外,实施《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谈判成果,深化了我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

  三是推动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

  四是扎实推进多双边发展合作。与多双边发展合作方在国内开展务实合作。全力配合脱贫攻坚战。与有关国际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并协助国际组织申请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