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积极配合做好科创板制度设计和前期研究工作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1月12日在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主办的2018年年度峰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快推进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创投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配合推出科创板,倾听市场的声音,让市场有获得感。

  陈洪宛表示,一方面,将确保创投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收政策对创业投资的发展影响重大,2018年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创投税负总体不增加的原则等。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抓紧配合财税部门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确保减税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回应创投行业的关切和期待。

  另一方面,要配合有关部门推出科创板。科创板的推出是创投企业的重大发展机遇,可以有效缓解创投企业募资难、退出难的行业发展痛点和难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和前期研究工作,积极推出科创板的具体落实举措。

  陈洪宛说,目前我国创业投资在基金规模数量和投资项目等方面仅次于美国,但整体发展水平与美国、以色列等创业投资先进国家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这种差距在资金端表现为长期资本的供给不足,在管理中表现为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的价值尚未凸显,在人才端表现为专业化的高端投资管理人才队伍存在明显的缺口,在退出端表现为退出渠道依旧比较狭窄。

  陈洪宛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国家投资政策、产业政策和创业投资的主管部门,将抓好创业投资在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作用,优先支持发展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技术,瞄准全球最先进的水平,进行系统性的攻关,有效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另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会进一步细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构建符合创业投资发展特点的创新生态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