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金协成立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 推动亚洲普惠金融经验信息共享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月2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获悉,该协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今日在孟加拉达卡成立。亚金协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推动亚洲普惠金融的经验共享和信息共享,在亚洲搭建普惠金融业务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助推会员单位和所在国家或地区普惠金融持续发展,提升金融行业包容性,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为减少贫困失业、改善经济与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成立会议通过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暂行工作规则》、《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名单》、《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2019-2021三年工作规划纲要》,选举尤努斯基金会为该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担任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位。

  格莱珉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教授担任首届主任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格莱珉模式走过了25个年头,走进了无数的村庄,他的商业模式与经济体系设计,为无数年轻人打开了创业的窗口,为很多妇女提供了独立自主的经济来源。亚金协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的成立仪式能在格莱珉总部大楼举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肩负着带领我们持续向前,引领亚洲乃至全球普惠金融的责任,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合作,在普惠金融的支点上,共同努力来撬动贫困顽石,来为消除贫困尽一份力。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委员会选举尤努斯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在孟加拉首都达卡格莱珉银行总行的顶层会议室举办成立大会,具有标志性意义。众所周知,尤努斯教授曾因创办“穷人的银行”格莱珉银行,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而于2006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今天成立大会的会址正是尤努斯教授当年获奖的现场。他还表示,金融之美在于普惠,金融可促进社会更充分更平衡发展而使社会更美好。相信在这两家普惠金融重要行机构,尤其是尤努斯首任主任带领下,本委员会定将成为“立足亚洲、开放包容、共治共享”的重要性普惠金融国际交流合作,为亚洲乃至全球普惠金融事业贡献亚金协智慧与方案。他还引述孟加拉谚语,“每顿一把米,月底一满罐”,即农妇每次做饭时拿出一把米,放在另一个罐子里,到月底就会有一满罐米,鼓励普惠金融工作者发扬“每顿一把米”的精神,“每顿饭”记住抓一把米放进普惠金融的罐子里,做满普惠金融之罐。

  亚金协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亚金协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周鑫泉表示,普惠金融不仅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更能够改善民生,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但是,普惠金融领域仍有许多亟待大家共同去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普惠金融委员会的设立,能够推动普惠金融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促进区域普惠金融合作平台的搭建,更有力的支撑区域乃至求全球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业务发展中心副主任Nursultan Serikbay 先生代表合作委员会宣读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普惠金融共同宣言》。亚金协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首席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恽铭庆代表合作委员会在会议上发布了亚金协《普惠金融助推“一带一路”生态蜂业发展建议方案》。本次成立仪式由亚金协副秘书长庞魁霞主持。

  下一步,亚金协普惠金融专委会将积极组织普惠金融主题论坛;定期发布《普惠金融:亚洲最佳实践报告”》;探索推出普惠金融相关领域指数;推动亚洲普惠金融相关行业准则与标准的制定;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区域内监管与实践紧密结合,推动区域普惠金融发展;与相关各方紧密合作,共建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