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许文兵:外资机构入场 助推中国信用评级体系优化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 许文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8日,标普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信用评级体系建设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金融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我国信用评级制度的不断完善为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批准标普在国内开展相关业务,标志着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重要一步,预计未来更多其他国际评级机构会进入中国市场。

  总体来看,此举将有助于中国信用评级体系的进一步优化。一方面,在评级业务领域引入更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有利于推动国内评级理念、方法和技术层面与国际接轨,也可以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提供有效的参考;另一方面,外资评级机构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有利于提升评级服务的独立性和评级质量,改变市场上结果导向的竞争格局,推动信用评级回归揭示风险的本源,促进其定价作用的发挥。

  从业务开展的角度看,无论是构建适应中国市场的评级方法,还是市场及投资者认可度的提高,都将是一个慢慢磨合的过程,短期内中国评级市场格局并不会因为外资机构的进入发生根本性改变。(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