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王静文:两因素促1月出口增速超市场预期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王静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海关总署网站14日消息,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1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速远超市场预期,这主要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春节的错位效应。今年春节在2月初,而去年春节在2月中旬,这会导致2月出口部分提前;二是由于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保持高增,在相当程度上对冲了对部分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出口回落。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本轮加息临近尾声甚至有转向降息的可能,美元和美债利率对新兴经济体的“双收紧”效应消退,资金正重新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回流,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回暖带动了中国出口。

  年初以来,中央已下达今年转移支付资金额度和地方债新增额度,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前,同时央行陆续推出系列政策组合拳,这些因素推动经济基本面的边际改善。

  总体来看,随着外部环境出现积极变化,出口或许会好于市场预期,而各项逆周期调节措施的落地,将继续推动经济基本面边际好转,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迎来反弹,全年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