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平: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 门当户对服务中小微企业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3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客户定位应以小微为主,可以门当户对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连平称,从规模和GDP占比等各方面看,中国金融体系实力强大。当经济出现一定下行压力时,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问题不断显现,其背后原因不是中国没有强大的金融体系,而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较弱、融资成本偏高。

  “目前中国金融体系结构通常使国有、大型企业融资环境较好,但中小微企业比较困难。”连平称,当前国有银行都在增加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但小型企业和大型银行、大型金融公司的客户定位不匹配。总体而言,中小微企业不是其主要客户对象,国有银行的主要客户是国家骨干型企业,包括国企和大型民企。

  连平表示,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数量和资产负债在金融体系中的占比都偏小。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较低,更愿意将资产投放到国有、大型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投放非常谨慎。

  除设立大批中小型金融机构外,连平认为,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还应对金融机构的理念及内部体制有针对性的改革。长期以来,金融机构在风险偏好指导下形成的理念和业务流程更适应国有大型企业,这与实体经济结构转变不相符合,目前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较高,中小微企业数量也比较多,从金融供给的角度,金融机构要改善体制机制,理念要改变。

  此外,连平强调,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也需深入改革。当前大中型银行都形成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与国外成熟上市公司相比,在架构上没有太大差距,但公司治理机制还需加以规范。“公司治理规范不仅要形似,还要神似。所谓神似,就是要真正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机制运作,促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更有效率、更加优化,更好地发挥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