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平:建议将银行资源注入证券业 促进直接融资发展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4月1日在“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上表示,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主要问题是银行业资源不能顺畅地进入证券业,这是直接融资尤其是股票市场发展长期不如人意的重要原因之一。

  连平建议,可以考虑有限放开商业银行以金融控股公司的形式深化综合经营,将银行业的资本资源、客户资源和网络资源等引入证券业,促进资本市场取得跨越式发展。

  连平认为,以金融控股公司模式深化金融业综合经营,有助于优化融资结构,降低宏观杠杆率。在目前的体制下,银行已经可以投资除证券公司以外的大部分非银行业金融公司,但唯独不能投资证券业。在银行的资源不能向证券业充分流动的情况下,银行可能会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自身的存贷款业务上,从而进一步推动间接融资发展。而在银行业持续自我增强的金融环境下,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发展会受到相应的抑制。

  连平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美欧等国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模式也与其金融控股公司这一微观组织形式有着密切关系。对中国来说,若能将银行资源注入证券业,以金融控股公司为抓手,统筹协调发展信贷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各类业务,将有利于在宏观层面改善和优化现有的融资结构,有力推动证券业乃至直接融资的发展,同时降低宏观杠杆率。

  连平建议,考虑到大型银行公司治理较为健全、在风险管控上更为成熟,更有利于传导国家战略和政策意图,可先行试点以大型银行为主,通过事业型金融控股公司模式或纯粹型金融控股公司模式投资设立或参股证券公司。银行的各类资源尤其是资本进入证券业,有助于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同时也将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大型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增强我国金融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