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将认真评估科创板改革创新效果

统筹推进创业板新三板改革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7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将认真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科创板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和改革

  在国新办举行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科创板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科创板与创业板、新三板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下一步如何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推动,需要坚决地、稳步地推进。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突破。

  易会满强调,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进一步支持科创。证监会将认真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易会满表示,到证监会工作刚满一个月,还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的期待。当然,大家的期待也是自己加强学习、做好工作的动力。这段时间,一方面抓紧熟悉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增进部门协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改革任务,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易会满说,前期,证监会已发布实施意见,上交所正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相关业务规则进行完善。证监会的两个办法28日将结束征求意见。总的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扎实细致地做好准备工作,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效落实落地。

  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针对科创板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问题,易会满说,除了证监会和上交所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更多的是需要各市场参与方齐心协力,共同把创新的事情真正做好。

比如,发行人要充分地披露信息。科创板发行的最大特点是定价、承销与现有的其他板不同,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是一家投行的核心竞争力。提升这些方面的能力,需要券商、投行机构做好充分准备。这是最重要的市场化因素。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新股发行价格、规模,发的股票市值多少,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与现行做法有重大区别。在新股发行定价中,发挥机构投资者的投研定价能力,建立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

  方星海强调,要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因在发行硬条件准入方面有所放宽,增加了科创板的包容性,所以对中介机构,无论是券商、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律师事务所的责任都进一步强化,这样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试点注册制更加强化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义务和核查把关责任,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将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强有力追责,实行依法治市、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信息披露造假、欺诈发行等行为要出重拳,切实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局面

  谈及科创板对二级市场影响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在研究论证过程中已高度关注这件事情,所以在一系列制度、规则层面作出相应安排,比如投资者适当性等。

  针对“科创板实施了注册制,是不是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比较宽松地上市”的担忧,李超强调,科创板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不是说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包括了市场的约束,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监管部门等各方归位尽责,相信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对于科创板的具体落地问题,李超表示,下一步重点有几项工作要做。一是制度规则体系。前期一部分已公开征求意见,现在到了收尾阶段,证监会将根据社会各方意见尽快修改后正式发布。除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和规则之外,还有一部分配套规则,包括证监会、上交所方面的配套规则、指引。二是技术系统的准备。包括上交所、登记结算公司以及证券公司各方的技术准备,现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三是市场组织工作。除了交易所下一步正式接受申请,对相关的申请上市的企业进行相应的审核之外,还有后续的询价、定价、配售等一系列相对复杂的工作。

  科创板目前没有“首批名单”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科创板目前没有“首批名单”,交易所做了很多摸底工作,通过证券公司、各地金融局、证监局了解科创企业储备情况。总体来看,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和准入条件,以及这些企业自身意愿,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比较适当。这些企业的准备情况有快有慢,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集中申报。从这些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或地区数量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相对多一些。这些企业的总体特征是研发投入较大,成长性较好。

  “刚才记者朋友问到第一家什么时候上?目前不太好估计。因为涉及的因素和环节还比较多。”黄红元表示,下一步规则公布以后交易所要启动受理工作。但第一家公司挂牌上市还取决于企业的准备情况,投行要做尽调工作,还有申报材料的准备,然后才是交易所审核。预计各方面都会积极加快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改革工作,任务很艰巨,涉及到一系列改革举措,是新生事物,希望大家多给予呵护、包容和支持,一起努力保障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推出,平稳运行。

  四个必须 一个合力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如何进一步回应股民关切,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易会满表示,证监会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第一,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不仅关系工商百业、千家万户,同时对国家金融实力乃至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构成影响。

  第二,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通过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不做违法违规之事,以净化市场生态。持续加大各类中介机构监管,促其履行好应尽职责。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动将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完善证券期货投资者赔偿救济机制,积极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第三,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一是提高宏观思维能力,贴近市场各参与方,坚持市场导向、法治导向、监管导向,加强对资本市场宏观战略问题的研究思考,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战略定力,稳步推进重点关注问题的改革创新,在改革中、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当前重点是抓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改革,让市场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协调,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瓶颈,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三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加强监管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大力培养各个层级的专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资本市场工作的干部队伍。

  第四,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完善资本市场逆周期应对机制,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大力推进科技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对以上市公司为重点的智能化专业监管能力。进一步平衡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的关系,推进监管关口前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强化监管效能和震慑作用。加强各级证券监管机构自身廉洁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落实对证券从业机构和高管人员强监管、严监管各项要求,通过“管住人”和健全制度“防火墙”,更好地落实“看住钱”。

  易会满表示,“一个合力”是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证监会主动加强与相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和市场各方的沟通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培育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

  易会满表示,银行业从事的间接融资主要是看现在,资本市场也是一种融资,但更多是看未来,所以才有估值、才有倍数、才有杠杆,以及带来一系列资本市场相应的创新业务。所以银行业与证券业从出发点到最后的基本规则是不太一样的。

  易会满强调,赴任证监会以后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究。面对专业的问题,一方面证监会有强大的专业化团队,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市场应该是依靠各参与者、调动各参与者,按市场规律办事。一个人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要靠我们的专业团队、靠全市场的参与方,培育一个健康的生态,这比什么都重要。生态建设好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才有保证。

  在回应履职首月有何感受时,易会满表达了三点感受。

  第一,对我自己来说,最需要的是要加强学习。尽管在金融行业、银行干了35年,从基层到总行,但是相对资本市场来说,我是一个新兵,特别是对于当前资本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言,自己很需要对相应的知识进行学习,新的环境需要适应,新的问题需要研究。

  第二,证监会主席的职位好像是一个“火山口”。因为股市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市场,每一天都在做现场直播。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那么,证监会是什么职责呢?中国证监会官网的表述非常清楚,“证监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管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简言之,一是监管市场,二是维护秩序,三是保障合法运行。我们当前主要是创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第三点感受,需要保持定力。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上述各项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