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多措并举降低运营商5G投资压力

徐昭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杨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3月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3项提案都是关于5G的。他说,建议考虑加大5G网络共建共享力度,尽量避免网络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网络整体投资,缓解5G网络建设将面临的巨额资金压力,加快推动5G的商用步伐。此外,国家应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对运营商予以支持,以降低运营商的资金压力。

  张云勇解释说,5G网络建设投资约为4G的4倍,超过万亿元。同时,5G运营成本也高于4G,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5G网络建设及运营的成本十分高昂,运营商资金压力很大。

  对于消费者比较关心的5G资费问题,张云勇表示:“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不会高于现在4G的水平。”他建议,统筹推进提速降费,引导通信行业由“提速降费”向“提速提质”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