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加快推动商业航天立法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4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今年提出了包括加快推动商业航天立法在内的三项建议。

  雷军在建议中指出,商业航天正在成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巨大力量,国外已经涌现出了SpaceX、Blue Origin等商业航天民营公司,这一领域也被认为是最为活跃的创业领域之一。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国内也成立了近百家商业航天公司。不过,雷军表示,我国在商业航天立法、行业政策、资质准入、资源共享、市场培育及产业发展等方面仍不够完善。

  他表示,目前世界上已有29个国家颁布了航天领域的法律或法规。我国是航天大国中唯一没有航天法的国家,商业航天公司还缺乏明确的国家法律保障。建议加快推动商业航天立法,确保民营企业有长期稳定、合理有效利用空间资源的权利;推进航天制造基础设施开放共享,颁布航天试验设施共享目录、有偿使用收费标准等,构建适应商业化的量产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