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科创板有助于加速形成新经济龙头产业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兼董事长朱建弟3月6日在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也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我国在关键时期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彰显了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心。

  朱建弟指出,科创板改革有利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其制度设计从发行、定价、承销、退市等方面体现市场化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法治环境。科创板的核心就是信息披露,这是决定科创板是否成功的关键。目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现象严重,违规成本太低,顶格处罚仅有60万元。有必要通过对证券法的修改,加大处罚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朱建弟指出,科创板的推出还有助于新经济龙头产业加速形成,加速企业优胜劣汰。未来会有更多类BAT的科技巨头和独角兽出现,会看到炒作概念的情况,或者公司价值、估值向下回归的情况,也将有不少“垃圾公司”退出,资本市场会形成有进有退的市场环境,从而有助于股民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