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降低实际利率水平 宽信用宽货币料持续

陈莹莹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但为了实现“降低实际利率”目标,预计货币与信用“双宽松”格局将持续。值得注意的是,利率手段明确纳入货币政策考量,未来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降息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降低实际利率水平。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这说明降息已经纳入货币政策考量。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在要求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目标下,货币与信用仍有保持宽松的必要,预计央行2019年将延续货币与信用双宽的格局。在具体工具选择上,预计除进一步降准外,降息可能也会出现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箱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考虑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变动取向,结合我国目前经济基本面和通胀水平看,降息是有空间的。对于降息的路径和时机会有不同看法,但重要的是要把降息和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而不仅仅是单纯的降息。从利率看,目前可以优先对央行政策利率进行适度下调,实际上去年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已经比普通的MLF(中期借贷便利)降低15个基点。今年包括MLF的利率、逆回购利率等政策都可以调整,在此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安排,但银行本身也面临困难。比如当前风险资产规模升高,消耗银行资本更多。尤其是中小民企的金融服务主要来源于中小银行。中小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面临资本不足的现实约束,亟需加快相关资本的补充。

  何海峰认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一是要考虑创新的办法,比如鼓励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通过金融市场、债券市场来进行资本补充,比如发行信用债,推动资产证券化等。二是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等都可以为中小银行所用,进一步精准地提供流动性供给。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加快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考核激励机制,优化尽职免责办法,激发基层员工积极性。优化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审批机制,为其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带头推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准确把握其发展特征,提高风险定价能力,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推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保持合理水平。

  连平表示,应从银行、非银行、担保、保险、政策性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法律环境等方面来构建国家主导和支持下的市场化、多元化、长效化、法治化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以此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综合融资成本将降低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此前表示:“降低融资成本,总的目标是实现‘双降’,即资金成本降低、时间成本降低。”银保监会将深入整治不合规、不合理收费,严厉打击变相提高融资成本的行为。督导银行制定差异化贷款利率下降目标,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下调转贷利率等方式,合理控制利率水平。

  肖远企透露,目前银行机构贷款利率明显下降,5家大型银行和邮储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06%,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该项贷款平均利率为6.71%,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均超过1.1个百分点。据抽样统计,小微企业在小贷公司贷款利率为15%-18%,民间借贷平均利率高达24%,是银行贷款利率的2-4倍,银行业保险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初步成效。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称,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降,后续应该会延续这个趋势,但出于贷款整体投放进度以及风险等因素考虑,贷款利率应该不会出现大幅下降。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和货币稳健宽松是贷款利率下行的主要驱动力,但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也受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