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A股上市公司成“影子股”

欧阳春香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人士指出,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均属战略新兴行业,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或者属于行业龙头。荣百新能源、利元亨等公司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00%,科前生物在细分领域排名居前。和舰芯片作为其中唯一一家未盈利企业,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此外,不少上市公司已悄然现身9家企业的股东名单中。

  业绩成长能力突出

  从行业来看,上交所指出,9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有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

  从单个公司业绩来看,大多数公司所在行业发展迅速,近年来业绩处于爆发式增长。9家企业中,荣百新能源和利元亨均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也使得两家公司在过去三年内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荣百新能源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利元亨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生产设备的制造。荣百新能源最近三年归母净利润从不足1000万元飙升至2.1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0%。利元亨大客户包括新能源科技和宁德时代等知名公司,公司近三年归母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0%。晶晨半导体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的6515.6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3.91%。

  还有一些公司受所处行业以及行业地位影响,公司利润率较高,科前生物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公司最近三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均超过亿元,最近三年的净利润率接近或超过50%。

  多为细分领域行业龙头

  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凸显科创板遴选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公司的目的。

  以晶晨半导体为例,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是全球OTT(互联网电视)多媒体应用处理器市场领导者。截至2015年,公司已连续三年稳居中国OTT机顶盒主控芯片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置。2015年公司全面加入中国OTT、IPTV运营商市场,在中国三大运营商的2K、4K智能机顶盒市场上获得超过40%的芯片市场份额。

  科前生物是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公司6个重点产品,猪伪狂犬病疫苗、猪乙型肝炎疫苗和猪细小病毒病疫苗的销量占比均排名市场第一。2017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

  从研发投入来看,9家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2016年-2018年,晶晨半导体研发投入均在2亿元以上,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6.4%。

  科创板上市规则中一大亮点即为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申请上市。和舰芯片是目前9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持续为负的企业。公司2016年-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296.22万元、-1.46亿元。

  行业数据显示,和舰芯片在晶圆代工企业中排名第四。对于盈利问题,公司表示,芯片制造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一条芯片制造生产线动辄投资数十亿美元,根据行业惯例,设备的折旧年限普遍较短,较高的投资金额和较短的设备折旧年限,导致芯片制造公司在投产初期普遍存在亏损情况。

  30多家A股公司“潜伏”

  不少上市公司已悄然现身9家企业的股东名单中。梳理发现,与9家公司相关的A股公司有30多家。

  其中,晶晨半导体A股影子股包括TCL集团、华域汽车、华胜天成、创维数字、泰达股份、新湖中宝。

  晶晨半导体招股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晶晨控股,持股比例39.52%;TCL王牌电器持股比例11.29%,华域上海持股比例5.45%,深圳创维创业投资持股比例2.03%。

  具体来看,TCL集团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间接控股TCL王牌电器。华域上海为华域汽车全资子公司。创维投资和创维数字股东均为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北人影子股包括联明股份、誉衡药业和软控股份。公司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涌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江苏北人9.65%股份。软控股份2015年曾公告,其作为有限合伙人(LP)出资1750万元,占出资额35%,该基金拟对北人机器系统(苏州)有限公司进行投资。联明股份直接持有江苏北人3.11%股份,位居第八大股东。原点正则持有江苏北人6.75%股份,而誉衡药业是原点正则的股东。

  此外,利元亨的影子股有TCL集团、有研新材、宁德时代,天奈科技影子股包括新宙邦、大港股份、洋河股份、华闻传媒,睿创微纳的影子股有宏达股份、四川成渝,安翰科技影子股有天壕环境、棒杰股份、东方创业、张江高科,宁波容百影子股有兆驰股份、卓翼科技、江苏阳光、银亿股份,和舰芯片影子股有江丰电子,科前生物影子股有蔚蓝生物、力生制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