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数字化时代对组织最大影响是对商业模式的颠覆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毕马威中国联合阿里研究院17日在京联合发布《百年跃变:浮现中的智能化组织》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数字化时代对组织的最大影响是对商业模式的颠覆。在数字化技术和共创文化的驱动下,传统价值链导向的商业模式逐渐向平台化的模式迁移,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方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个性体验、多向互动、参与平台(或交易平台)、生态系统”四个方面。而商业模式的迭代升级是通过清晰透明接口的交互连接、多方关联群体的共同创造、数据算法的智能驱动和多边网络效应的协同发展来实现的。

  报告称,未来的组织将以客户为中心,在客户体验、在线交互、群体创造、接口透明、智能驱动、网络协同六个维度上,实现智能化。其中,客户体验重点关注的是为客户提供增值、创新、深层次的个性化体验,在线交互重点关注的是业务的在线化和多向增值交互;群体创造重点关注的是通过整合和吸引相关资源,实现对内跨部门、对外跨边界的共创共赢;接口透明重点关注的是接口的清晰易懂、开放性和扩展性;智能驱动重点关注的是数据、算法和专家智慧针对业务的迭代驱动;网络协同重点关注的是协同的工作效率和决策精准性,以及单边或多边网络效应的有效激发和科学治理。在此基础上,根据智能组织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并结合对于中国企业组织模式的洞察,将智能组织划分为1.0-4.0的四个阶段。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在智能时代下,如何构建有效的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也一直是企业管理领域重点关注的对象与研究课题。在企业组织转型之路上,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论是传统工业企业,还是互联网基因下的创新公司,去尝试、探索、迎接组织的蜕变与进化,为企业在智能时代全球化竞争下赢得先机。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助力企业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端到端的全链路数字化。基于“数据+算力+算法”的机制,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赋能各类企业,使企业的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等11个商业要素实现在线化与数字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