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易会满全面阐述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引发热议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多位业内人士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部门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加大上市公司监管力度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要提升资本市场质量,就得加大上市公司监管力度。当前有一些上市公司置监管于不顾,肆意妄为,信息披露不完整、炒概念、造假成性,必须加大惩处力度。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本次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提出必须牢牢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四条底线”。主体企业应该按照监管要求,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这“四条底线”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红线,触碰底线将会受到严格处罚。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对监管机构来说,需要提高上市公司和大股东的违规成本。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来说,需要如实披露财务信息,遵守《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对会计师事务所来说,需要遵守职业道德底线,不做假账。对中小股民来说,需要发挥监督职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建议,监管部门要依据“三公”原则,依法维护市场秩序,惩治违反市场法规的主体责任人;律所等中介机构监守自盗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也属于需要拓宽监管的范畴;此外,由于投资者的市场身份难以界定,目前操纵市场案件多出自上市公司内部人员,因此也应加强对上市公司内部人员的监管。

  探索关键制度创新

  分析人士指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即将迎来迅速发展的新时期,监管层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把好市场入口关方面,陈雳认为,“继续保持IPO常态化,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这一表述对市场来说很重要,一方面强调了市场竞争的选择性,企业的优劣才是重要标准;另一方面,IPO常态化也是给市场吃了定心丸,体现有进有出的活力。

  潘向东认为,一方面,IPO审核和募集资金以企业优劣为标准,打破民企和中小微企业上市的“玻璃门”,使得IPO审核更加公开透明,加强信息披露和市场化定价;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创新,提高资本市场服务效率,优化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分享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

  出口关方面,刘锋表示,监管层未来将探索创新退市方式。退市不是一个动作,而是连贯的过程,法律程序亟待完善,同时程序设计也要考虑周全。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因违法而被要求退市的公司,退市进程应较快;由于其他原因退市的公司,目前总量较为有限,因此退市方式亟待探索创新和完善。

  此外,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是专家比较关注的制度创新。

  刘锋表示,由审核制到注册制、由定价制度到询价制度,科创板的创新制度改革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但由于科创板公司风险较高,因此在市场建设之初,就应充分考虑以一系列科学的体制机制设计,保障市场的流动性,实现市场在充分交易基础上的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功能。

  构建良好资本市场生态

  分析人士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优化发展生态,优化中介生态,优化舆论生态,优化文化生态”,共建良好生态。

  陈雳认为,只有构建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市场才会更加健康有活力。优化发展生态和中介生态,是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公正性的重要方式。优化舆论生态和文化生态,提法比较新颖,建议重点对虚假信息和非公开信息的传播加以关注治理,加强优秀上市公司管理经验的交流。

  潘向东分析,优化发展生态,应完善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协调、提高违法成本;优化中介生态,应从制度上保证中介机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做到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优化舆论生态,应该鼓励媒体、社会大众合法地监督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监管机构的行为;优化文化生态,应该加强对投资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宣传,建立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促使各个资本市场主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李奇霖表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个系统,涉及诸多方面。最核心的是要提高上市公司、大股东、中介机构的违规成本,如果违规成本相对于收益来说太低,就很难在根子上杜绝现在的各种乱象。同时,还应加大对外开放,引入竞争机制,从而使中介机构更为专业化。此外,还应培育机构投资者,包括外资和国内的长期机构投资者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