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把好两道关 确保上市公司“货真价实”

费杨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首例“中止”审核案例诞生、ST板块连续两日大面积跌停,这可以说是市场对“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监管决心的最新回应。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既有利于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又有利于优化市场生态,实现优胜劣汰。只有上市公司“货真价实”,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优胜劣汰,进退有据,是成熟的资本市场特征之一,也是A股市场改革的方向。针对“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监管部门出台并将继续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形成市场化的约束机制。特别是在新股常态化发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当下,通过“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协调优化,把好市场“入口”,可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同时,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对“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畅通“出口”,既可形成巨大的监管威慑力,又可推动形成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目前,把好入口关的头等大事是确保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航。监管部门、中介机构、新闻媒体等市场主体对科创板的高度关注,使科创板受理公司的信息披露展现在阳光下,倒逼发行人更加“自爱”“自重”。监管部门问询范围更广,新闻媒体监督力度更大,中介机构把关意识更强,可构成资本市场入口常态化的外在约束力量。更重要的是,让市场信用把好“入口关”,将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的政府信用背书逻辑。严防“病从口入”,资本市场才会更健康,投资者权益受损概率相应越小。

  就出口关而言,创新退市渠道,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是未来政策完善重点。“退市难”间接制造“乌鸡变凤凰”的投资神话,助长了炒差、炒小、炒概念的投资行为。不少投资者因此而遭受巨大损失。强化“一退到底”“及时出清”的政策决心,严格落实退市政策,有利于打破部分投资者“赌重组”、炒ST的惯性思维;创新退市渠道,使退市常态化,有利于推动理性投资文化形成。近期,多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已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理应有一套进退有方的出入规则,有一股规范有度的市场力量,从而确保上市公司“货真价实”,投资者权益得到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