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委首秀 三公司全过会

下周两批6家公司候场 审议会议节奏料加快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5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同意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

  据上交所同日公布的《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在当日审议过程中,针对微芯生物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2.60万元、1130.00万元、1897.61万元,上市委要求发行人结合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产品开发和销售预计情况、研发项目和在建工程预计完成情况、深圳坪山生产基地用房土地使用权取得成本、代建成本预计情况等,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如存在,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并要求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上市委员会还要求天准科技补充披露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补充披露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90项,但均为2014年及之前取得。上市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研发费用中的折旧摊销占公司总折旧摊销金额比较高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将实际生产用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从而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等问题。

  上市委针对天准科技问询内容包括: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行业定位为机器视觉行业,视觉传感器是整个机器视觉系统信息的直接来源,是机器视觉行业的关键要素,但发行人报告期内未使用自产传感器。另外,国内上市公司中目前尚未出现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同的企业。但发行人的主要竞争对手部分又披露了精测电子、赛腾股份等公司,并将这些公司作为可比公司进行数据比较。上市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自主研发的视觉传感器产业化生产存在哪些困难和不利因素,发行人未来是否仍将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的经营模式等问题。 

  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委主要侧重于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进行充分讨论,通过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上述三家公司过会后,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上交所如作出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证监会注册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的,将按规定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此外,根据上交所安排,6月11日将召开上市委第2次审议会议,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将上会;6月13日召开上市委第3次审议会议,澜起科技、杭可科技、天宜上佳将上会。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筹备工作已进入开板前冲刺阶段,未来一段时间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的间隔会缩短,节奏会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